台美簽「基礎建設合作架構」結合印太戰略、新南向促進供應鏈重組

台美關係

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等美方高層訪台後,行政院今(30日)宣布,台美已於17日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兩國將成立工作小組,研擬到印太地區及拉丁美洲,搶攻基礎建設、公共工程和能源開發。

台美將成立工作小組,鼓勵投入印太基礎建設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薛美瑜與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已於美東時間9月17日簽署「合作架構」,雙方將成立工作小組研商,並儘速舉辦研討會、論壇等交流活動;此日期恰巧正是克拉奇訪台期間。

這次合作架構的領域包括,建立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發掘並建構符合台美投資者基礎建設投資需求,及區域基礎建設投融資計畫之合作等。蘇建榮強調,除了公部門參與外,也期待引入更多私部門的資金,建立區域市場。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目前先確立成立一個合作架構平台,至於後續執行細節仍待台美雙方進一步研商。

在此合作架構下,政府行政部門再分成4個工作小組,分別由金管會、經濟部主辦「能源市場籌融資暨能源交易市場開發」小組;財政部部主辦「台灣企業赴美參與能源及基礎建設市場之稅制問題」;經濟部主辦「台美於第三地對能源及基礎建設投資合作」;經濟部主辦「國內能源及基礎建設市場開發」,尤其是離岸風電金融需求及財務開發。

新南向與印太戰略結合,促進供應鏈重組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目前規劃,先完成合作架構協議,希望在最短時間召開雙邊相關會議、協商;在工作小組成立後,會針對議題合作模式進行研商。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透露,工作小組的第一次會議暫定將在2020秋天舉行。

酈英傑強調,美國歡迎台灣在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發展做出貢獻,也會努力跟台灣等理念相近的經濟體合作,促進印太地區供應鏈重組,讓印太區域更繁榮、透明,供應鏈更堅強。

台美供應鏈內容保密到家

另外,酈英傑強調,這次合作展現台美是「真朋友、真進展」,而此架構是讓台美探索如何擴大合作的平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近期美方高層訪台是台美關係屢創佳績的最好證明;備忘錄的簽署是台美雙邊合作再上層樓,也是印太戰略和新南向政策的新合作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備忘錄內容,行政院保密到家,記者會上,官員們照稿唸完後便迅速離席,並未開放媒體提問,簽訂的MOU內容更是沒有公開,工作小組的開會時間、怎麼進行、討論事項等,都未明確交代。先前克拉奇訪台時,因台灣媒體提早公開克拉奇的行程,據傳風聲外露一事讓美方不滿;或許因為有前例,讓政府這次與美方的合作案保密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