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Q-9死神無人機將部署在中印邊境、印度洋、南海 監視中國艦艇、軍機

國際軍事

隨著印度和中國在拉達克邊境地區時有衝突,以及北京在南海進行多次軍事演習,激怒美國和台灣,美國國防部將在這些衝突地區部署最先進和致命的MQ-9(死神)武裝無人機。

首先,印度已決定跟美國訂購30架MQ-9B 空中保衛者(Sky Guardian)無人機。據《印度時報》報導,新德里決定通過衛星通信能力升級以色列蒼鷺(Israeli Heron)無人機隊,以增強射程和監測能力。

美國MQ-9B是由衛星操縱的,可以透過過雷達和電子裝置定位敵人位置,並具有40小時的續航能力,飛行高度最高為海拔40,000英呎,它的有效載荷能力,包括空對地導彈和雷射制導炸彈,重達2.5噸。

印度緊急訂購30架MQ-9B無人機

MQ-9配備電光/紅外線多模式雷達、多模式海上監視雷達、雷射指示器、電子裝置和各種武器。它可以與美國另外兩個平台(P8-I波賽頓遠程海上巡邏飛機和MH-60R多用途直升機)形成致命的組合,以追蹤和追捕印度洋上中國的水面艦艇和潛艇。

華盛頓也在南海部署致命的MQ-9死神無人機,此舉激怒中國。據美國軍方官員稱,目前為止,MQ-9被用來打擊伊拉克、阿富汗和非洲叛亂分子,特別是斬首行動,現在已用於海上行動。

具有殺傷力的致命無人機MQ-9最出名的戰績是,今年1月在巴格達以刀鋒飛彈殺死伊朗最高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

與此同時,印度國防部(MoD)已決定從美國購買30架MQ-9無人機,價值30億美元。據《今日印度》報導,最初採購六架MQ-9中海拔長期耐力無人機,將分別分發給陸軍、海軍和空軍各兩架,表明此次收購的緊迫性。

新德里升級「以色列蒼鷺」無人機隊

新德里要求美國趕快在幾個月內交付6架價值約6億美元的MQ-9無人機,其餘24架(每一個軍種配置8架無人機)將在未來三年內交付。

新德里還要求升級現有以色列蒼鷺」無人機隊的通信鏈接線路。由於現有蒼鷺缺少衛星鏈接線路,因此必須同時飛行兩架蒼鷺無人駕駛無人機,以便在進行遠程偵查時,通過第二架無人機將訊息傳回基地。

如今正在升級通訊系統,將把「以色列蒼鷺」無人機與太空的衛星連接起來,以便及時獲得最新訊息,這會進一步增強無人機的遠程偵查能力,而不必擔心與基地失去聯繫或是進入任何無連線區域。

隨著拉達克邊境中印軍隊衝突加劇,新德里通過採取緊急採購武器和升級現有軍事諄被,來加緊準備應戰,以應對最壞的情況。

中國認為MQ-9不具威脅性

然而,中國專家傅謙紹(Fu Qianshao)指出許多美國無人機在以前的任務中被擊落。在接受黨媒《環球時報》採訪時,這位專家表示,對中國而言,MQ-9不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因為它不具備隱身能力,而且飛行速度慢,天花板低,這使其很容易成為地對空飛彈的目標。

傅謙紹說,MQ-9這類的武裝偵察無人機只能對付落後、武裝力量不足、防空能力不足的較小國家,並指出許多美國無人機在以前的任務中被擊落。

儘管如此,美國陸軍仍看好聯網無人機成為下一個超級武器。陸軍正在調整許多戰術,為了適應新技術,並尋求轉變為新的戰爭時代,包括無人駕駛飛機、閃電般的感應和發射彈藥、協調空對地的攻擊行動以及許多聯上網路的武器系統。

「我認為,實際上你們會看到未來戰場的深度和廣度,軍隊可能捲入一場跨越數十萬英哩空間的聯合戰鬥。」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James McConville)將軍在亞利桑那州尤馬試驗場(Yuma Proving Grounds)告訴《國家利益》新聞網站的記者。

美國陸軍下一個超級武器為無人機

試驗場上,有聯網的無人機、AI功能在幾秒內配對感測器(Sensor)到部隊攻擊單位(Shooter)、衛星瞄準目標、無人機發射飛彈、直接發射大砲的攻擊型裝甲車、遠程破壞敵方的防空系統,這些裝備都在試驗即刻瞄準和多領域聯網的功能轉換。

「我們相信我們嘗試每個領域,這會改變我們的作戰方式,不僅在陸地上,而且在海上、空中、網路和太空。我們將跨域運營。你看看我們擁有的一些系統,它們在地面運行,或在空中運行,其中一些依賴於太空來獲得我們所需的效果,」麥康維爾說。

演習證明,從偵測到射擊目標的時間,可以從20分鐘縮短至20秒,功能創新的無人機有助實現這一目標。正如陸軍將領所述,聯網的「灰鷹」(Gray Eagle)無人機與小型無人機「空中特技」(Air Launched Effects)可以擴大打擊任務的範圍,超越視線之外,

此外,陸軍未來司令部司令官默里(John Murray)將軍對《國家利益》表示,我們計劃未來幾年展開更多無人機的打擊行動,明年要研究四種新的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