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2》創下令和最高收視 觀眾10點後「加倍奉還」形成獨特的「半澤沖廁效應」

影視娛樂

日劇《半澤直樹2》上週日在日本播出大結局,收視率高達32.7%,創下令和時代新高紀錄,相當於每3個日本人,就有1人有觀看,上一次日劇收視率超過30%,是同劇「半澤直樹」第一季完結篇42.2%。

而這波半澤風潮尚未因為劇集迎來大結局而結束,日前福岡市水道局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張9月27日用水量的線狀圖,近兩個月來,星期日的用水量,總是晚上10點過後快速飆升,估計是因為民眾在追劇過程中,捨不得上廁所。

《半澤直樹2》話題不斷

講到「半澤直樹」,不少人會直接聯想到「加倍奉還」4個字,主演的日本男星堺雅人因此聲勢大漲,劇迷在苦等了7年之後,終於盼到《半澤直樹2》,原定4月在日本TBS電視台開播,卻碰上疫情攪局,拍攝進度也拖延了不少,甚至直到大結局播出前72小時才殺青。

最終回收視率高達32.7%,不僅奪下令和最高收視,上次日劇收視率超過30%,是同劇「半澤直樹」第一季完結篇42.2%,而上一次收視率全部在20%以上的,也已經是6年前的「派遣女醫X」。

在Twitter上,「#半澤直樹」一舉衝上趨勢榜冠軍,日本Yahoo!和幾個搜索引擎也都被相關關鍵字佔榜,「千倍奉還」也成了新流行用語。

不僅如此,高達32.7%的收視率在如今網路影音時代來說,可以說是「天文數字」,同時台灣也成為《半澤直樹2》在日本以外,第一個合法上架開播的國家。

而這波「半澤風潮」尚未結束,根據日媒「まいどなニュース」報導,福岡市水道局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張9月27日的用水量線狀圖,再度引發討論。

【日曜日の夜】
ここ2ヶ月、普段と違い22時頃に一気に水が使われます(グラフの赤線)。
皆さん、それまで何をされていたのでしょう…?
「水管理センター」では日々データの解析を行い,このようないつもと違う水の使われ方にも対応し,水道水を安定的に供給しています。https://t.co/Un4qdvNLVz pic.twitter.com/wdMVSKcH8c

— 福岡市水道局【公式】 (@fukuokashisuido) September 28, 2020

捨不得洗澡上廁所,10點後「加倍奉還」!

日前福岡市水道局在twitter上,分享的星期日用水量線狀圖中可以看到,自來水用量自晚上9點開始一路下滑,但10點過後,用水量卻有「報復性的增加」,線狀圖更是幾乎呈現垂直狀態,水道局強調本身有應付用水量突然暴增的替代策略,不過對於近兩個多月以來,每每到了週日晚上就會有此現象感到不解。

貼文一出馬上受到網友熱烈討論,往回推2個多月,正巧就是7月19日開播的《半澤直樹2》,播出時間為晚上9點,每次播1小時,也和水量突有異常現象的時間完全吻合,是日本民眾因為追劇,在播出的1小時內甘願忍著先不洗澡和如廁,追完劇開始「加倍奉還」,產生了獨特的「半澤直樹沖廁效應」,讓日本網友驚訝直呼,「竟然連用水量都被影響了!」,也有人希望水道局下周也放上用水量數據讓大家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