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到的東西...丹麥第二大退休基金因北京人權問題拋售旗下所有中國股票和公債

國際

丹麥第二大退休基金Akademiker Pension(以前稱為MP Pension)以中國違反人權為由,全面停止在中國投資,必須悉數出售所有中國債券和股票,成為第一支排除中國的丹麥退休基金。

由於Akademiker基金管理層和全體董事會作出以上決定,它現在必須出售價值4億丹麥克朗(18.2億台幣)的中國政府公債和股票。

全數出清中國股票及公債18.2億元(台幣)

「我們長期以來一直在關注中國問題。眾所周知,中國系統地侵犯人權,我們不能再對此視而不見。」Akademiker Pension負責人霍爾斯特(Jens Munch Holst)說。

Akademiker特別指出,做出停止中國投資的決定,關鍵在於中國最近在香港實施的國安法,對少數民族維吾爾族的鎮壓,執行死刑,政府對少數民族和政治異議份子的迫害。

根據了解,新疆集中營仍關押超過100萬的維吾爾人。中國繼續頻繁濫用死刑,少數民族和政治對手遭到政府的嚴重打壓。

基金不是只有賺錢而已,還需承擔社會責任

AkademikerPension的目標是在社會責任方面提高形象。我們的座右銘是回報和責任必須等量齊觀,當我們談到責任時,就很難將中國納入我們的業務範圍。」霍爾斯特(Munch Holst)說。

在過去,AkademikerPension一直做到座右銘的要求,曾經排除了沙烏地阿拉伯、泰國和伊朗等36個國家,不投資這些國家。

「AkademikerPension最重要的任務是確保我們的保護能夠在需要時獲得良好的退休金。但是我們也需要承擔社會責任,在這種背景下,我們必須撤出所有中國投資。」霍爾斯特得出結論說。

AkademikerPension管理的資產規模約有170億歐元(5761億台幣)。它是教職人員的退休基金。保戶除了大學和學校的教師和僱員外,還包括私立院校的教職人員,該退休基金共有14萬多名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