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輝、世達、博謙藥廠接連出包》一條藥膏比礦泉水還便宜..藥師揭背後2大問題

醫療政策

食藥署日前公告「嚴重違反GMP藥商」,包括上個月需下架回收20款藥物的杏輝藥廠和世達藥廠,以及因原料藥無菌模擬充填試驗結果造假的博謙生技公司。食藥署也表示,將依藥事法移請各地方衛生局處3萬至200萬元罰鍰。

食藥署公告的名單上,世達藥廠有產品製程發生異常未經調查而下架13款藥品,且生產與管制作業紀錄不實,有多項產品檢驗結果不合格未經調查即重驗至合格,被要求著衣錠劑的產品應停止生產。至於博謙藥廠則是因原料藥的無菌模擬充填試驗結果造假,食藥署禁止其出貨給下游廠商。

杏輝、世達、博謙這3家廠商都被食藥署列為「嚴重違反GMP藥商」,為什麼會接連出現這樣出包的問題?有哪些藥品要注意?若民眾有買到這些品項又該怎麼處理?

杏輝違反GMP!世達、博謙藥廠也接連出包

食藥署簡任技正陳映樺表示,目前杏輝公司已提交報告給食藥署說明原因,報告內容指出,藥物出問題的原因包括賦形劑的處方設計不好、包裝藥品的密合度不好和品管流程出問題等,但也提出預防改正措施報告書。

而世達藥廠多款藥品的產品製程發生異常未經調查即重工,且未有重工紀錄,並有生產與管制作業紀錄不實等問題,被要求著衣錠劑(含錠劑、顆粒)產品應停止生產,目前被要求下架13款藥品。對此陳映樺解釋,產品於製程中,可能因製程步驟出現異常而重新加工,但世達並未進行原因調查,也未留有相關紀錄。

至於博謙生技公司,因原料藥無菌模擬充填試驗結果造假而被列黑名單,陳映樺表示,博謙藥廠做無菌的原料藥,應定期驗證操作時的無菌性,但經食藥署稽查發現當中一些並非無菌,發現有造假現象。陳映樺指出,博謙沒有直接製造藥品,是製作原料藥的廠商,食藥署發現試驗結果造假後禁止其出貨給下游廠商,因此也沒有回收商品。

杏輝藥廠因「嚴重違反GMP藥商」,下架回收20款藥物。(圖片來源/杏輝官網)
世達藥廠多款藥品的產品製程發生異常未經調查即重工。(圖片來源/世達官網)

陳映樺表示,嚴重違反GMP藥廠的條件,一是品質管理系統失靈、做出來的產品有安全疑慮;二是在查廠過程中發現檢驗紀錄有虛假、偽造不實等,大部分是這2種情況。依藥事法規定,會裁處嚴重違反GMP藥廠3萬到200萬,對嚴重違反GMP的藥廠在改進後,食藥署會無預警再去複查,若複查未見改善,則再罰20萬至500萬,若持續不改善,嚴重者將撤除GMP甚或撤照。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表示,民眾手中的杏輝藥廠藥物若屬於應回收的品項及批號,可至原領藥通路辦理退換貨。

「一條青春痘藥膏15元,比礦泉水還便宜」

關於杏輝等藥廠接連出包,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當然杏輝本身的管理部門其實有出了問題,他們的嚴謹度,以及定期的不管是檢測或者是一些報表、QC(Quality Control 品質管制)的部分,整個流程跟執行面都沒有做得很徹底。再來他說包材跟賦形劑的問題,這部分我覺得在製程製藥的時候應該就要知道。」

我一直說,現在他們一條青春痘藥膏,比礦泉水還便宜,那有些廠商會不會為了要節省成本,賦形劑就變更來源?這個當然是問號,要問他們才知道。」沈采穎表示,杏輝在用的賦形劑,並不曉得原料是否有做變更,另一個則是整個品管出問題。

但沈采穎認為,背後更重要的問題在於,「是不是健保一直砍的狀況下,造成他們成本的考量,對於不管是不是人員的編制,還是實驗室做QC的測試有簡化?」她表示,現在大家吃的排骨便當、牛肉麵,這幾年一直往上漲,「可是藥品一直往下跌,藥膏給付15元以下,比礦泉水、飲料還便宜。」

藥師:藥廠出包背後隱藏這些問題...

沈采穎進一步指出,政府應去探討藥廠出包背後所隱藏的問題,「當然使用者付費我也很贊同,減少一些健保的浪費,可是超出總額就來砍健保價,你看10月又開始砍健保價,基本工資明年要漲到2萬4,所有保險支出、企業界要多花300多億,這些都是支出,那廠商一定會想辦法節流。當然還有另一個現象就是說,台廠藥為了求生存,他們有時候要惡性削價競爭。」

沈采穎也提到食藥署的經費跟人力預算不足,在疫情期間食藥署的經費和人力也被拿去投入防疫,「不是說防疫不重要,防疫應該是由特別行政院特別預算去處理,而不是把衛福部的食安藥安的計畫拿走。」她更進一步指出,「之前疫情很嚴峻,食藥署也要協助,所以到7月才去查(藥廠出包),這表示因為7月疫情稍微比較緩和,他們才有人力去做稽查的動作,這整個是制度面的問題。」

那應該要怎麼做,才能這樣遏止這樣的狀況再發生?

「我們要檢討健保的制度跟結構,以及總額的部分,讓民眾知道預算不是拿來砍藥價,當然我們可以去比較世界各國的學名藥,不要高於其他的中位數,可是不要是最低的那種狀況。」

沈采穎指出,現在最便宜的一顆藥僅0.16毛,「我覺得現在整個製藥是要重質、不要重量,另外一點就是專業給付過低,然後大醫院要養醫,醫師就拼命開藥,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而心照不宣、不敢說,連健保署也不敢說。」

她也提到分級醫療的概念及慢性處方籤,「慢性處方籤應全面性釋出,因為你如果在醫院領藥的話,其實就會有藥價差的問題,國外都是醫藥分業,醫院都不給藥只給住院病人。其實台灣藥費佔我們GDP不到7,國外都是9以上,那醫療費用就是因為你壓低藥價造成的,民眾濫用健保資源,加上醫生猛開藥。」沈采穎也認為,健保總額怎麼調其實是看政府怎麼做、願不願意做,「還是有配套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