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天冷了...防秋冬疫情加劇 阿中部長帶頭籲民眾打流感疫苗

醫療保健

台灣防疫領先國際,就連先前來訪的美國、捷克官員都讚嘆不已,過了中秋節之後,本週氣溫下降了不少,而面對即將到來的流感好發季節,部分民眾憂心新冠肺炎與流感會同步大流行,對此,疾管署已備妥603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今(5)日正式開打,自費疫苗的詢問度也較以往高。

近日天氣日夜溫差大,正值流感高峰期,而公衛專家也擔心,今年秋冬不僅有流感病毒肆虐,還有新冠病毒伺機而動,若兩者混合流行時,第一線醫護人員將很難及時做診斷,建議政府應同時提供流感快篩試劑及新冠病毒抗原快篩試劑,才能避免醫療量能崩潰。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鼓勵民眾儘早接種流感疫苗,尤其對於幼兒、孕婦與50歲以上的老人來說,也是拚健康、增強免疫力。

過完中秋節,本週氣溫下降了不少,大街上的民眾也開始穿著外套、長褲等秋冬衣著防寒。(攝影/趙世勳)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與去年一致,採購流感疫苗數量亦與往年相同,大約600萬劑,公費疫苗量可涵蓋25.5%全人口數,陳時中也預估,今年自費若加上自費施打,今年流感疫苗應可達到31%的接種率。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今年因為落實防疫措施、民眾勤戴口罩的配合,流感重症尚未流行,而照以往經驗,公費疫苗開打第一周最踴躍,第一個月就能打完300萬劑,剩下一半就需要再催打,希望能在12月底之前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