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也學「神農氏」...除了瑞德西韋 他也嚐新藥治療武漢肺炎

生技

《獨立報》(Independent)等英媒報導,除了瑞德西韋(Remdesivir),日前宣布確診武漢肺炎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服用仍在試驗階段的藥物REGN-COV2。

這又稱為「抗體雞尾酒」療法,因為REGN-COV2混合了兩種人類單株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

儘管REGN-COV2仍在研發階段,甚至尚未接受同儕審查(peer-reviewed),不少研究者認為它有望成為治療武漢肺炎的特效藥,白宮衛生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也對其抱持樂觀態度。

擋病毒「觸手」讓它無法染指人體細胞

REGN-COV2是由美國雷傑納隆藥廠(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研發,過去它也曾為伊波拉病毒(Ebola)開發類似的抗體藥物。

人體有許多能製造不同抗體的B細胞(B-cell),科學家從中選出兩種最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B細胞,提取其抗體序列並大量複製,然後將兩種單株抗體混合起來,以提高防堵病毒的成功機會。

REGN-COV2療法的原理是讓抗體與病毒表面的「冠狀」蛋白質結合,阻止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繁殖,使患者的免疫系統能在病毒大量增生前,就先消滅它。

英國百人和川普一起當「神農氏」

以身作則試驗新藥或能為川普「鐵漢」形象加分,不過他並不孤單,因為英國也已有數百人服用REGN-COV2。

作為牛津大學「康復試驗」(Recovery Trial)計畫一環,英國北部已有400至500名病患接受REGN-COV2治療,接下來它在英國還會再分配給30到40家醫院。

該計畫共同主持人霍比(Peter Horby)向《BBC》表示,這百名試驗者包括輕症及重症患者,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有關服用REGN-COV2的警訊。

霍比解釋,在實驗室培養皿中REGN-COV2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之前在動物試驗中也取得良效,此外這類人工抗體藥物問世已久,廣泛用於治療發炎性疾病和癌症,相當安全且為人熟悉,因此他對REGN-COV2的前景抱有信心。

至於川普的案例,霍比指一劑8公克的REGN-COV2就能提供「長達一個月至6週的長效保護」,特別適合老年人服用。

病情關鍵在確診後第2週

墨爾本聖文森特醫院的重症加護醫生迪克森(Barry Dixon)向《衛報》表示,武漢肺炎患者確診後第一週多為輕症,第二週才是病情惡化與否的關鍵。

他指出有時病情甚至能在24至48小時內急轉直下,例如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便是如此,最初還能在推特錄影和大家報平安,接著就被送入加護病房上氧氣筒。

而REGN-COV2就是希望能在患者病情加重前,先消除病毒大量繁殖的條件,以降低症狀惡化的機率。

考慮到川普既已74歲高齡又有過重問題,武漢肺炎可能會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肺炎、中風甚至心臟病發。英國《電訊報》(Telegraph)指川普體重為110.7公斤,儘管他高達192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仍有30左右,已屬肥胖區間。

根據白宮醫師,除了瑞德西韋和REGN-COV2,川普還服用鋅錠(zinc)、維他命D、褪黑激素(melatonin)、阿斯匹靈(aspirin)、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以及抑制胃酸分泌、在美國通稱Pepcid的法莫替丁(famotid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