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開打》哪些人不適合?對雞蛋過敏者可打細胞培養疫苗?醫師這樣說...

醫療保健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於今(5)日開始在各醫療院所開放施打,公費有603萬劑、自費約115萬劑疫苗,預估整體施打覆蓋率可以超過3成,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今日上午出席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並強調,「如果兩病齊發,(新冠肺炎)重症的可能性就提高,先打一個流感疫苗,把重症的可能性降低。」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今日上午前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接踵4價流感疫苗,並指出,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還能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肺炎鏈球菌是細菌,基因變化較慢,大概一生打1次即可;流感則是濾過性病毒,基因變化較快所以需每年施打1次。」

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隔年初達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且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產生保護力,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建議,「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應於10月流感疫苗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他也建議除了流感疫苗,年長者等高危險群也可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避免感染風險。

不過,究竟哪些人一定要打流感疫苗?又有哪些人不適合呢?

第一波施打流感疫苗對象

依據衛福部公布,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各類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如為外籍人士,需持有居留證(包含外交官員證、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員證),並符合下列條件者包括: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1至3年級學生(含進修部學生與境外臺校,但不含補校)、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屬「中途學校-在園教育」性質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學生,以及自學學生
3. 50歲以上成人
4.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5.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6.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含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7.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
8.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9.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這些人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

至於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疾管署公告指出,包括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以及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都不予接種。

關於接種流感疫苗要注意的事項則包括: 

1.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 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 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 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關於各醫院施打狀況,台北榮總家醫部社區醫學科主任張曉婷指出,因應疫情,今年台北榮總採網路預約而非現場領號碼牌的方式,民眾可先於網路登記預約,「預約也有限號措施,上午300號、下午300號,會根據中央疫苗供應狀況做調整,若預約掛號已經額滿,民眾要過來前記得先打電話詢問現場狀況,若還有疫苗就可來接種以免白跑一趟。」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日上午出席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攝影/趙世勳)

對雞蛋過敏可打細胞培養疫苗?中醫師這樣說...

今年的公費疫苗有3家廠牌,其中2家為雞胚胎蛋培養,1家為細胞培養疫苗,關於對雞蛋或蛋的蛋白質過敏者,是否可接種雞胚胎蛋流感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表示,過去確實會認為對雞蛋過敏的人,盡量避免接觸雞胚胎蛋培養的疫苗,「不過後來越來越多的經驗,加上疫苗萃取技術的進步,也不太會再殘留雞蛋白在疫苗成分裡,所以漸漸也不會說就不能接種。」

根據疾管署資料指出,雞蛋過敏大多發生於接觸後30分鐘內,常見症狀是皮膚出疹與搔癢,依現有針對雞胚胎蛋培養製造法之不活化流感疫苗研究顯示,對於曾因吃蛋發生嚴重過敏症狀者,仍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關於「雞胚胎蛋培養疫苗」和「細胞培養疫苗」的安全性,黃立民則表示,目前看起來兩者差不多,「有效性在有些情況下,細胞培養疫苗會稍微佔優勢一點。」

目前三家疫苗藥廠劑型及適用年齡。(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不過,一位40多年經驗的的廖姓中醫師向《信傳媒》透漏,其實就中醫觀點並不認同施打疫苗,他解釋,因疫苗本身主要是由雞蛋培養的,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人是熱體質、有人是寒體質、有人對蛋過敏,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打疫苗。」

廖中醫師表示,即便是細胞培養的疫苗,對人體還是會產生「熱反應」,「假如熱體質的人打了就會不舒服,有人對雞蛋過敏就是因為它是熱屬性。其實一般細菌病毒的種類很多,找上人類就是為了要生存、繁衍下一代,寄生到人體身上就產生一些破壞,西醫的方式就是把這些細菌病毒殺掉,但中醫講的是如果身體調養好,這些細菌病毒根本不喜歡生存在這樣的環境下,或是生存不好。」

廖中醫師進一步說明,「一般來講比較寒的感冒幾乎都是病毒引起,熱的感冒是細菌引起,但疫苗的針對性很強,如果是得A型流感,打了針對B型流感的疫苗也沒用,而且病毒還是會變異。」

醫:疫苗施打前須經詳細評估

不過若秋冬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時來襲,該如何預防?

廖中醫師解釋,「西醫認為這是細菌病毒,中醫認為不管細菌或病毒,干擾到人體的上呼吸道,就會引起肺的一些病變和發炎,不同人產生的症狀也不一樣。」他指出,整體來講,同樣是新冠肺炎感染,表現的症狀不一樣,處方用藥也不一樣,「中醫較主張主動免疫,打疫苗較屬於被動免疫,古人講的更宏觀一些,認為你要有浩然正氣,就有主動免疫,那些細菌病毒就不構成威脅。」

他也強調,萬一身體沒有調養好感染生病了,中醫也有很好的治療方式。「秋燥時服用天門冬、麥門冬把肺調養好,做好這些,病毒就比較不容易找上門。」

不過疾管署仍提醒民眾,關於要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於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醫師也表示,流感疫苗接種前必須先經醫師的詳細評估診察,以確認民眾身體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疫苗使用禁忌症等,再決定可否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