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社天搖地動手機卻靜悄悄 盧秀燕認同震度標準應下修至3級

地方

21年前的921大地震令許多中部人至今仍難以忘懷,台中地區4日凌晨3點46分發生規模4.1地震,震央在台中新社,不少附近民眾想到921場景,擔心悲劇重演,嚇得一整晚不敢睡,就定逃難位置,然而手機卻整晚靜悄悄,國家級警報沒響起,引發討論。

5日早上台中市議會有國民黨籍議員羅廷瑋、陳文政都表示收到民眾對於地震警報的疑慮,詢問過消防局,才知道需要當地震度4級以上,民眾手機才會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通知。

規模5以上或震度達4級才會有通知

實際上,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曾表示,氣象局發布國家級警報有一定的標準,主要是預測規模達5以上、縣市地區震度4級以上,民眾可能立即受危害的情形。

然而9月30日中午12點37分,宜蘭東部海域發生規模5.9地震,新竹關西達到最大震度4級,宜蘭、雙北、桃園等地3級,氣象局的國家級警報,同樣是3級的縣市,台北市卻收到警報訊息,因此羅廷瑋、陳文政都針對此事希望市府能夠向台北市看齊,下修地震警報發布的標準震度,尤其新社地區在當年921地震時,是傷亡慘重的地區之一,民眾大多心有餘悸。

震度3級就有通知,天龍國人最尊貴?

為何同樣震度,只有台北市民眾收到氣象局的國家級警報,引發許多討論,氣象局公開表示,預測規模達5以上、縣市地區震度4級以上時,當地民眾會收到國家級警報,而台北市確實設定在震度3級以上,當地民眾就會收到警報,原因在於台北市人口特別密集,且老舊房屋比例高,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才會將台北市的標準特別下修1級,不過氣象局也說,國家級警報是預估可能會出現災害情況才發出,4級已偏弱,3級震度基本上不會造成損害,所以未來可能偏向將台北市標準也提高到震度4級。

在這時候,台中市卻希望向台北市看齊,下修震度級數,真的有需要嗎?

盧秀燕:比照北市的3級,向氣象局提出申請

台中市目前初步估算,大概有38萬多戶老舊房屋,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3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人口也已經僅次於新北市的400萬人,台中市長盧秀燕認為,此次羅廷瑋、陳文政兩位議員提到的未發警報通知,市府消防局方面並無過失,完全依照氣象局的規定來走。

不過因為老舊房屋比例高,加上這幾天有感地震多,確實有必要基於保障市民安全,消防局未來會向中央氣象局申請,把地震預警等級從4級向下修正為3級,只要地震儀偵測到3級,民眾就能收到手機警報,可以及早因應,防範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