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故事館》北台灣茶鄉 匯集茶香記憶的地方

文化產業

涼爽的秋日時光,最適合來杯溫茶,細品其中馥郁芬芳。位於桃園市楊梅埔心地區,就有一處茶香四溢的茶業改良場,百年以前,無數的研究員來到楊梅,在山坡上孕育出屬於台灣的茶文化;百年以後,楊梅區公所將往昔茶改場日式宿舍打造為「埔心故事館」,加入互動體驗、紀錄片等影音設施,為遊客娓娓道來茶文化,更規劃茶飲、茶餐與販售部,要讓大家用味覺記憶茶香。

走入埔心故事館彷彿穿越時空,一窺舊時代家庭生活風貌。

楊梅區長羅國裕是道地的楊梅人,他回憶起童年,所思所想都與茶有關,「外婆家就在楊梅最熱鬧的街上,附近有個大製茶廠,家家戶戶習慣在自家農地規劃一小塊茶園自產自喝,記憶裡媽媽都帶著我一起去採茶。」羅國裕笑著,從話語間,彷彿看見山坡上點點茶樹星羅棋布的畫面。

由於楊梅地勢多丘陵與山坡,土壤透水性佳,加上豐沛雨量帶來濕氣,合乎天時地利的優異條件,使楊梅自日治時期就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茶產地之一。當時桃園、新竹一帶所產的茶葉,多透過陸運送往大稻埕加工出口,位於縣市交界的楊梅埔心則成為重要的轉運中心。因此日本政府在1903年成立「台灣總督府殖產局安平鎮製茶試驗場」,引進最新的製茶機器、聚集農業專家改良茶葉品種,並在旁建造「丙種三戶建」的日式宿舍,供場長與主管們居住。

館內搭配紀錄片與影音互動設施,以現代化設備重新詮釋埔心故事,並豐富觀展體驗。

隨著場區搬遷並改制成「茶業改良場」,徒留日式宿舍在原址見證往昔時光。2014 年桃園市政府將日式宿舍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並命名「埔心故事館」,隨即展開修復工程,包含興建新館、開放空間綠美化,希望彰顯埔心在台灣茶業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地位。

負責埔心故事館展覽的策展人陳郁涵說,從玄關到各個展間,皆以還原日式場景為主,遊客必須在玄關處換穿拖鞋,走進鋪設榻榻米的展間,彷彿來到昔日研究員的宿舍,親身感受帶點嚴肅且一絲不苟的日式家庭氛圍。

館內各空間分別介紹客家與眷村文化,並透過豐富的圖文,將茶改場歷史化繁為簡,其中還有為小小遊客規劃的茶主題繪本閱讀區,年齡稍大一點的孩童可以藉由觀賞紀錄片,瞭解日式宿舍的前世今生,或是透過聞茶葉的互動過程中,認識台灣八大特色茶。離開故事館前,出口左側設有茶席與奉茶區,未來將有茶師進駐,為遊客奉上一杯楊梅在地的秀才茶,以回甘的茶韻留下舌尖記憶。

故事館內展出八大台灣特色茶,讓遊客實際體驗觀茶乾、聞茶香,全方位認識台灣茶文化。

「如果意猶未盡,可以去我們的新館喝茶、買茶!」有關新館的規劃,羅國裕指出,未來將設置茶餐、茶飲,販售在地的秀才茶、狀元茶,遊客也可以走上2 樓露台,迎風欣賞茶改場的百年古蹟之美。除了兩棟主建物外,館區的開放空間種植許多楊梅樹與茶樹,還規劃一處迷你茶坡,重現茶園景觀。

串聯埔心故事館周邊景點,遊客還能來場楊梅一日小旅行,例如走訪楊梅老莊地區的保甲古道、福人步道及秀才登山步道,沿途可以賞茶園、百年苦茶樹,更是桐花秘境;而每年12 月盛開的仙草花海,同樣吸引大批遊客來到楊梅休閒農業區。

館內展出茶改場設計的茶風味輪,以細膩的詞彙幫助大家區分各種茶品特色。

羅國裕說,活化後的埔心故事館不只成為最新的旅遊提案,他還希望此處同時也是當地人們的社區小公園,點點滴滴的茶歷史都將在孩子心中種下種子,讓他們記得,家鄉曾經盈滿在地人驕傲的茶香。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