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哈士奇變成狼:「購買別人時間」比「使用自己時間」重要

書摘

創新與創業家精神之六:「購買別人時間」比「使用自己時間」重要。

哈士奇的時間是主人的,沒有了主人,他的時間就沒有價值。狼的時間則是屬於自己,當你開始建立狼群一起去打獵的時候,你就懂得購買別人的時間,這時,你就成為一個創業家了。

第一性原理思維:隨經濟主張時間是新經濟有限的資源,如果你的人生職涯從零開始,會有兩種基石假設:你會決定把自己的時間花在為別人打工,還是為自己打工?

疫情讓很多人都變成小型創業家

隨經濟強調,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時間,時間花完了,人生也就結束了。所謂的財務自由,就是時間屬於自己的,不需要再利用出售時間來賺取生活費用。哈士奇的時間是主人的,狼的時間是自己的。當時間的束縛變少,能做的事情就變多了。

如果時間是有限資源,你有想過你的時間只出售一次嗎?這是上班的哈士奇獲利模式;如果你同一份時間能出售很多次,那就是知識工作者。要是你開始購買他人的時間幫你做事,那你就是個創業家。

重點是,你購買的是「時間」還是「完成的工作」?在新冠肺炎之前,人們都要到公司去上班,把一天8小時賣給公司。所以老闆要求員工打卡,準時上下班。但是疫情之後,如果在家上班成為許多公司的新常態,公司要求的就不再是你的時間,而是你可以完成的工作。如此一來,幾乎每個在家上班的人都是一個小型創業家,因為他可以很彈性的做許多工作,讓一個人服務多家公司的「零工經濟」模式成為可能。

漸漸的,企業內專職員工只剩下核心業務所需,其他的常態任務,都會是隨著需求聘僱的零工(Staff on Demand)所完成。未來聘僱全職員工的風險愈來愈高,如果員工沒有與時俱進,就會成為企業的負擔。

「to be」的價值遠高於「to do」

哈士奇販售的是自己的時間,狼的視野就不一樣了,他們不會單獨行動,因為狩獵倚靠的是狼群。也就是說,狼(創業家)懂得購買別人的時間來做事。那麼哈士奇的時間如何計價?你的一小時值多少錢?價格通常由你的價值決定。如果你一年不能幫主人賺100萬,又怎麼好意思要求百萬年薪呢?

這其中,「to be」的價值,又比「to do」高很多。以演講為例,如果你很會做簡報,製作精美的簡報一小時計價千元。要是演講的內容又很吸引人,內容可能一小時值萬元。不過,如果今天請林志玲來演講,企業願意付更高費用的理由,可能不是因為製作精美簡報或有用的內容,而是因為演講者是林志玲。沒錯,你是誰(to be),比你做的內容(to do)昂貴。

哈士奇也是如此,一隻有血統的可愛哈士奇,就比一隻會看家的土狗值錢。但是,當一隻土狗不斷學習成長,他的價值終有一天被公司過分低估,特別是台灣土生的頂尖土狗(頂尖人才)特別容易被低估。如果公司不把你送出去創業,就是這群頂尖人才出走的時候,出走的頂尖土狗,沒有了主人的飼料,很快就會變成一隻狼。

從哈士奇變成狼

因此,創業家找人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耐能智慧創辦人劉峻誠說:「耐能可以走到今天,是因為大部分的創業夥伴都是在我人生不同階段認識的,有高中、大學與研究所同學,也有在高通、三星與晨星半導體的同事。我怎麼選人?我最重視的是信賴,最早一起創業的那一群人,就算要我把信用卡給他,或是把銀行密碼給他,也沒問題。」

在本書個案中,許多創業家都有顯赫的學歷與優渥的工作,原本都可以做隻開心的哈士奇,但為什麼要出來創業?iKala愛卡拉共同創辦人程世嘉在人人稱羨的Google擔任過工程師,SHOPLINE創辦人劉煦怡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曾在高盛投資銀行工作。

ALPHA Camp創辦人陳治平(Bernard Chan)擁有麻省理工學院MBA的學位,也在Yahoo做過亞太區廣告業務總監,家境不錯,是一位用功讀書的好學生。他創業的原因來自於他父親在大陸大型企業做總經理近20 年,在快60歲時,因公司走下坡而離開公司,他的父親決定在60歲創業,到現在75歲還在工作。

陳治平的第一份工作在應用微電路公司(AMCC)。網路泡沫化之後,公司由千人裁員到300人。陳治平發現,在企業待得愈久、年紀愈大,退路也愈少。後來他發現一個新市場,就決定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做一件有趣的事,也找到一份賺錢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