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消耗戰》台灣空軍升空每小時耗資百萬 中國消耗速度更嚴重

兩岸軍事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曾說,「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而中國軍機突然「休假」兩三天,有學者因此解讀,共機不繞台是因為「台灣已經釋出善意」,但是中秋連假期間,共機再次尋釁,國防部說,空軍升空巡弋台海,至今最少耗費41億元,有人比喻兩岸已經「開戰」,打的是「消耗戰」。

空軍出巡4132架次,海軍出勤7531艘次

國防部長嚴德5日在立法院提出報告,2020年迄今,已派遣空中戰巡4132架次、海上偵巡兵力7531艘次,執行聯合情偵監、戰備任務、常態性聯合護漁及操演等任務,以應對海、空域敵情變化。

至於戰機升空成本,以每小時百萬元計算,已燒去至少4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架次和飛行時數大約增加20%,換算後推估,多耗掉約8.2億元。

嚴德發說,亞太區域內的朝鮮半島、東海、南海、「中」印邊界衝突、島嶼主權爭議等,牽動區域情勢發展。美國和中國各自強化印太區域的活動力度,互相制肘,短期內雙方軍事對抗和言詞摩擦都不易趨緩,解放軍自2015年啟動軍事改革,陸續完成指揮機制和軍備的革新,甚至為了強化對台軍事整備,不斷進行針對性演訓。

嚴德發在報告中強調,敵方軍機多次逾越海峽中線,頻密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侵擾,企圖藉片面的軍事行動改變台海安全現狀,增加我空防壓力及壓縮我活動空域;然而我方的原則是,「不挑釁、不怯敵」,以及「不引發事端、不升高衝突」。

台灣戰機每小時耗資百萬成本,共軍消耗更嚴重

從國防部相關資料統計,我軍機每小時油耗費,E-2K預警機27萬元、幻象2000戰機13萬元、F-16戰機16萬元、IDF經國戰機9.5萬元,後勤維修加上待命成本,1架次升空,每小時就要花費百萬元成本,加上零件汰換、飛機折舊的費用,更不在少數。

熟悉兩岸事務人士說,中國戰機約2000架,部署在全中國,不只在東南的台海侵擾台灣,也對日本襲擾,還有在北方的中俄邊界、西南的中印邊界、南中國海等,都出動軍機繞行,成本耗費之巨,不難想像。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說,共軍的消耗速度,比國軍還嚴重;中共戰機的引擎壽命約只有美系戰機的1/4,且受限材料科學的可靠性不佳,大幅維修的間隔更短;依印度、馬來西亞的公開資料,中共蘇愷SU-30戰機的妥善率,僅有43%至53%之間。

不過,近期中共侵擾台灣的ADIZ機型,是運8、運9系列的慢速機,蘇紫雲說,使用這類飛機可以節省戰機的損耗;此即所謂節省、集中成本效益的「後勤戰爭」,台灣必須注意後勤維修保養相關議題。

中國6億人口生活貧困,中共高官貪腐嚴重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在立法院表示,共機、艦不斷擾台,只會增加台灣人民的惡感,我方一定會有相對應的動作,只是難免增加負擔。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說,其實兩岸現在已經開打了,演習就是戰爭,這種無預警的騷擾就是消耗戰,「沒有開戰哪來的和談?」他強調,與中共接觸必須堅守「三不」原則,「不是地方對中央、不是黨對黨、不是中共槍砲逼我們談」。

王世堅批評,國民黨說執政要左右逢源,此話沒錯,但前提是國家立場要堅定,我們的立場很清楚,大多數的台灣人不接受中國的高壓威權統治,不願接受他們貪腐的體制。中共貪腐的程度已經到荒唐的地步,在美國竟有一個「貪官城」、有一個「二奶村」,中國14億人民中有6億人的月收入在人民幣1000元以下,中國有那麼多貪官,把錢污到海外去,中國人民如果知道作何感想?因為中國是高壓威權統治,所以中國人民不能理解,也不懂得反抗。

王世堅認為,要打消耗戰,台灣在經費方面有補足,人力、兵力、飛機、戰機、後勤其實是沒有問題,至於要不要改徵兵制或是教召是否延長,由國防部做全套配套規劃,他相信台灣應付中國的騷擾,還是游刃有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