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香蕉價格崩盤面臨的四大危機

社會議題

真抱歉,當這個社群發生激烈爭吵與矛盾時沒有立即表達立場、化解紛爭或者和合大家。

好人幫在創立之初正經歷著被迫退出慶修院的事情,在我看這是公民社會不該發生的事情。

民主社會是追求進步的,但進步得來不易,不應該會發生退縮。

但在青少年公益組織事業巔峰、領導東部青年志工、社區工作、救災、農民救援都順利開展的時刻,傅崐萁結合議員、鄉長、代表的三合一選舉第一次在花蓮舉行。

用大莊家的態度,導入遠超過地方人物所能負擔的資源投入選舉,相當是在台北就決定了選戰,用資源上下整合成一條鞭體系,讓所有參選者選擇依靠金牛取得資源,或者變成孤單的相對弱勢,這種態勢扭動了花蓮所有的力量,一路貫串到花蓮從南到北的鄉鎮里。

最後,選舉的結果讓我看到國民黨的黨工背棄自己的政黨原則,兩面操作。白天國民黨,晚上投機黨。選後許多人出任政務官員,專家審查輕易被擱置、撤換、變更。

當時我有深刻的體會。藍綠的抗爭不僅不利人民,甚至製造了政治可以被投機操弄的罅隙,甚至讓公民社會、民主政黨掉入倒退,我因此主張超越政黨對立、社會分歧,提出以人民生活為優先、社會互助的好人運動。

政治不良造成社會對立、公務人員敗壞

但是這幾年這種從政治不良而來的辛苦越來越嚴重,不僅社會對立,公務人員敗壞、退縮,情況更加嚴重。

我們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我們是新型態的社會運動。

這個運動裡可以有國民黨、可以有民進黨、台聯黨…,歡迎大家把理念與做法帶回去給各自的政黨。同時傳達對政治失能與對立的失望、不耐,與公民採取行動的主張,我們希望執政者要贏得人民的信賴與尊敬。

農產品低價已是長久與普遍的問題

如今香蕉的事情問題已經攤在面前,政府已經在面對供應過多的問題,這呈現三件事:

1、確實有供應過多造成價跌的現象。

2.、政府的作為是否符合農民的需求。

3、這種作法是否適切。

疫情發生以來,只是讓農業的問題更加普遍和嚴重,這兩三年來大部分的農產品都面臨低價的問題,近半年花蓮的韭菜價格零售價低到一公斤20元、辣椒一斤15元、芋頭出現25元低價、薑價低於40元。另外,養殖魚石斑零售價地到150元以下,吳郭魚長期批發價保持40元左右。

也就是農政單位已經無法適切面對農漁民生計,展開生產、銷售的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早該擔負責任下台、道歉。

補貼政策並未徹底紓解問題

其次是目前使用的補貼政策是否產生農民救援、擴大銷售的作用。

1、政府的預警作用確實讓問題提早被發現,但適切的對應方法卻不讓人滿意。

2、補貼收購讓農民有所補救,但納稅人心有不甘,而且將可使用的農產品加以去化,完全不符和惜物、利農和愛護地球的精神。

更何況全世界都有糧食困難,鄰近國家又遭遇疫情衝擊,生產力滑落國民所得嚴重衰退,即使做成水果脆片都能解救非洲飢荒,農民的生產所得真的只有買來去化一途嗎?

屏東縣政府指稱影片被惡意剪輯,農委會出面澄清沒有問題,這些解釋沒有效果,不是因為爭辯,而是事實。

我在花蓮末端看到價錢約10到15元一斤。在中壢買到上蕉10元一斤,可見問題嚴重。

農委會並未徹底紓解問題。而且不誠實。

在預警發生時就要開始動作

全聯等三大系統或者接受政府委託,因此價格脫離市場價格。就像以前全聯在警報發生之初率先降價一般,但真是賣高也挨罵,賣低也挨罵,真實的情形是透過賣場系統不是對的方法。

好人運動的解決方法是在預警發生時就啟動備案。

把價錢崩跌分解成四階段,在四階段中分別採取辦法。

第一階段:產地價賣市場出現跌價,台北拍賣市場未跌價。

第二階段:台北拍賣市場跌價甚至接近成本價,零售市場未跌價。

第三階段:零售市場出現跌價,甚至接近成本價。

第四階段:價格崩盤到公斤價5元以下。

好人運動在四個階段的對應之道為

第一階段:啟動好人運動,同時以高於成本價2元左右介入產地拍賣市場。高出3到4元退出市場。

第二階段:擴大操作,採取一卡車助農法。

第三階段:當零售市場接近成本價時,農產品仍有銷售能力。但運銷系統利潤降低。銷售意願與動力消退。此時上街賣菜,採取各種宣傳辦法呼籲救援,價格以成本價介入,同時呼籲合理價格響應好人運動。

以上三個階段是主力,一方面延緩崩盤發生,同時預設退出市場機制。避免與商爭利,到崩盤情形發生,開始以弱勢農民為對象進行隨機救援。

目前面臨的四大危機

但是現在的危機是一、政府救援太慢。二、未能引動社會風氣。帶動社會投入。三、未能跨部會面對農委會無法獨力解決的問題。意圖掩蓋問題、太過勉強。四、稅金補助、去化的態度破滅了尊敬土地與農業勞動的神聖性,這種作法讓社會力失望、退縮。惡化問題。

好人運動始終對困難的處境熱情以對,但去年、前年親眼面對去皮要去化的成山一樣的柚子,也不知道拿柚子皮榨成精油到底多少、去了哪裡。或者已經知道農民因為無法銷售,上蕉也當次蕉送去領取政府補助。然後又再看到去化青蕉,那真是好人運動無法承受的無奈呀!

無信不立政府應和合大眾之力

以上文章請親近民進黨的朋友趕快傳給執政者,我相信在這個社群裡的朋友都有「不忍人」的心,應該和合大眾,一起努力。

對立、無視於他人的努力,社會的力量就會被消解。鼓舞人民自信解決問題,大家就會愛惜國家。人民不信任,國家就不能成立,「無信不立」。

最後這兩段忘了出處。請好朋友幫忙註解出處。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賴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