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與一般感冒差在哪?護理師:「這2點」是流感典型病徵

醫療保健

新冠肺炎持續爆發,已躍升為全球最重視的議題,然而,今年的流感確診及死亡人數卻也悄然攀升中,目前在台灣已經造成56人以上死亡,在美國更導致上萬人死亡,因此,防範新冠肺炎的同時,更不得輕忽流感病毒的威力。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可分為A、B、C這3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好發於冬季,潛伏期通常為1至3天,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飛沫感染,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發高燒、身體酸痛是流感最典型病徵,患者還可能有咳嗽、喉嚨痛、頭痛、疲倦及流鼻涕等症狀。流感的嚴重性取決於突然爆發、快速流行、散播範圍廣且併發症嚴重,特別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這也是流感比起一般感冒更惱人的原因。    

現階段以症狀治療為主,最常用的藥物為Tamiflu(克流感,口服型藥物需連續吃5天)、Zanamivir (瑞樂沙,吸入型藥物適用於6歲以上、可配合吸藥之兒童)、Rapiacta (瑞貝塔,注射型藥物,重症病人健保可給付,輕症需自費),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擴散,可同時治療A型及B型流感病毒。   

應如何做好預防保健呢?以下幾點提供大家參考:

1.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

2. 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後引起肺炎、腦膜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3. 確診病人應儘量在家休息;外出時請戴口罩,並於咳嗽、打噴嚏時,遮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4. 流感流行期間,儘量避免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5. 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普通感冒的症狀總體而言較輕微,也較少出現嚴重的併發症,而流感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除症狀嚴重許多,稍不留意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兩者並不相同。提醒大家「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適當補充蛋白質以提升個人免疫力,以及把握在流感季節前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5B病房 張雅情護理師,本文轉載自第34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