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1年高居10大癌症之首!醫學研究證實:這「3種飲食習慣」易導致大腸癌

醫療保健

年僅43歲的電影「黑豹」男星主角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病逝,消息傳出不僅震驚全球影迷,也引發大眾對大腸癌發生年輕化的憂慮與重視。

根據衛福部統計,大腸癌已連續11年高居全台10大癌症首位,每年約有1.5萬人確診大腸癌。過去大腸癌患者年齡層主要在60到70歲,但近年明顯出現年輕化趨勢。醫學研究已顯示年輕族群大腸癌的發生與飲食習慣有關,喜歡油炸食物、經常吃燒烤紅肉、蔬菜纖維攝取不足,都增加大腸癌罹患風險。年輕族群大腸癌的發生也與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與肥胖)與抽煙習慣有關。要預防大腸癌最重要的就是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

雖然近年來相繼傳出許多名人因大腸癌過世的消息,事實上大腸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第一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可達90%。因此除了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外,也要記得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在還沒出現臨床症狀前早期發現大腸癌。

醫學實證已顯示透過糞便潛血篩檢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增加早期發現大腸癌並降低大腸癌死亡率。衛福部國健署針對50-75歲國人提供免費糞便潛血篩檢,而本院考量大腸癌年輕化的趨勢,特別於胃腸肝膽科門診提供40-49歲民眾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如就診民眾2年未做過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內視鏡檢查,並符合以下任一項條件者可免費接受檢查一次。

檢查條件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或血糖偏高、高血脂症、肥胖、脂肪肝、有抽煙習慣、有一等親大腸癌病史等。若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則應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大腸瘜肉或癌症。

大腸癌預防就從現在做起!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維持規律的運動、定期做篩檢!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癌症防治中心 張鴻俊主任,本文轉載自第34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