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的柚子怎麼辦?自己動手做「泰式輕檸柚沙拉」低脂又解膩

醫療保健

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家家烤肉萬家香,但一餐烤肉下來危機重重,不僅高脂高熱量,更是缺少蔬菜及水果。而此時家中是否還剩下很多柚子呢?跟著營養師來點爽口又低脂的泰式輕檸柚沙拉吧!

1、食材(2人份)

2、烹調方法

1.將雞胸肉切小塊放入滾水中煮熟後,撕成絲狀備用

2.將小番茄清洗後切對半備用

3.將蘿蔓萵苣清洗乾淨後切段,並去除葉子尾端較綠口感不好的地方,放入冰飲用水中,放進冰箱備用,保持清脆口感。

4.將魚露與檸檬汁拌勻,再加入砂糖拌勻,可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入辣椒(不吃辣可以省略),加入蒜末拌勻,醬汁冰冰箱備用

5.從冰箱中取出萵苣,將水倒掉,鋪上切對半的小番茄

6.將柚子肉剝小塊鋪上,將雞胸肉絲鋪上,並均勻淋上醬汁

7.將所有食材拌勻即可食用,喜歡吃冰涼一點可以再放入冰箱冰一下,喜歡香菜可以再撒一點香菜,增添香氣

3、營養成分(1人份)

4、營養師小叮嚀

1.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發生之機率,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故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可應景淺嚐幾瓣無妨,但切勿大量食用。

2.國人每日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的鈉(即6公克的鹽巴),魚露為鈉含量較高之調味品(每10毫升的魚露含有890毫克的鈉),提醒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等慢性病患者使用不宜過量。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暨膳食部管易璇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