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法國大巴黎區封鎖、捷克進入緊急狀態 歐洲第二波疫情比春天更惡劣

武漢肺炎

進入涼爽的秋季.為流感好發季節,也是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溫床,抵抗力弱的民眾易感冒和染疫,美國總統川普就在10月2日中招,雖住院3天周一(5日)下午出院,回到白宮,周一早上他還精力旺盛發了19條推文,且都是跟選舉有關,但醫生指出川普曾被兩次供氧,仍可能突然惡化,到10月8日都是重要觀察期。

川普5日一大早狂發19條推文,下午已出院

除了川普中招,西歐的英國、法國、西班牙更是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中東歐原本抗疫有成,現在也潰堤,疫情遠較春季時惡劣。

周一最新數據顯示,即使歐洲大陸努力遏制新的疫情爆發,但是目前只有四個歐洲國家新增病例低於初期戒備門檻。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的初級戒備門檻為平均每7天每100,000人新增20人確診。

歐盟執委主席馮德萊恩(Von der Leyen)周一表示,她與確診人士接觸後必須自我隔離7天到本周三,她本人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

英國兩天新增3.5萬病例

個別國家來看,英國4日新增2萬2961病例,比3日多出1萬多人,創下單日新高,5日新增1萬2594病例,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人數突破50萬人。首相強森警告嚴峻疫情可能延續至聖誕節後。

英國北部大城曼徹斯特的感染率一周內提高一倍,每10萬人新增496病例,居各城市之冠,利物浦感染率排名第二(456),倫敦感染率大減至每10萬人新增51.8病例,英國累計確診人數為515,571人。

此外,法國首都大巴黎地區進入新的封鎖狀態,捷克已進入緊急狀態,柏林的中部地區被德國衛生機關列為危險地區。

法國兩天新增約3萬確診

法國通報,周六新增16,972、周日又新增12,565病例,累計感染人數619,190,累計死亡32198人。巴黎衛生機關負責人AurélienRousseau表示,大巴黎地區目前有超過36%的加護病房(ICU)病床被Covid-19患者佔用。

為防止病毒擴散,法國政府實施一連串防疫措施,包括周二起巴黎的酒吧和咖啡館至少關閉15天,公共場合限制10人以上聚會,晚上10點以後禁止外賣;賭場、俱樂部,體育館和游泳池關閉;禁止婚宴。

巴黎及其郊區自周二(10月6日)起列入最高戒備狀態,持續兩周時間,馬賽和瓜德羅普島自9月23日起已被列為最高警戒區。

但是劇院,電影院和博物館仍然開放,允許進行體育館和體育賽事,但規模不得超過1000人,在遵守強化健康協議的條件下允許營業的餐廳。

捷克進入緊急狀態,有助緩和疫情

捷克也屬歐盟一員,人口1070萬,春季疫情剛起時因適時啟動緊急狀態,度過風雨,卻在9月和10月頭幾天病例激增。

10月1日境內新增病例為3493例,前一天新增3793例,截至4日晚上共新增近8000例和709人病故,使得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飽受批評。

因此,捷克5日宣告進入緊急狀態,來遏制病毒傳播,目前取得初步成功,有助於遏制新增病例,並減輕對健康民眾和醫院的壓力,捷克周日新增1,841病例,較之前幾天緩和。

據衛生部稱,為期30天的封鎖措施是今年第二次實施緊急狀態,使當局無需政府批准即可合法宣布和執行各種抗疫措施。

這些限制沒有像三月至五月的第一個緊急狀態那樣嚴厲,小學仍持續開放,而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中學停課兩周。所有學校都禁止唱歌,而酒吧和餐廳的餐桌最多允許6個人,只開放到晚上10點。

室內活動上限為10人,室外活動上限為20人,而歌劇,音樂劇和其他唱歌表演被禁止兩周,宗教活動僅限於100人,宗教活動期間禁止唱歌。

柏林市中心處於危險之中

德國方面,柏林市中心大部分地區超過每100,000名居民新增50例的戒備門檻之後,這些地區就被歸為危險區域。

德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網站已註記柏林市中心為紅色警戒區域。據RKI稱,截至周一早上,德國累計新冠病例超過30萬,累計死亡人數已攀升至9,534人。

星期五,德國報告了2673例新的冠狀病毒感染,這是自4月18日以來的最高每日感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