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吃稀飯和水果是大忌?營養師:遵守「1原則」高GI食物也能安心吃

醫療保健

稀飯及水果常被視為糖尿病人不可碰的2種食物,主要原因是進食後容易影響血糖,但真的是這樣嗎?  

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認識什麼是「升糖指數」(GlycemicIndex,GI)?它代表我們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理論上高GI飲食會使餐後血糖上升較快,相反的,低GI飲食則較慢;但也不全然如此,熱量相同的食物,也會因為種類、烹調方式、來源及纖維質含量的不同,GI值有所不同。

與標準食物(GI=100)比較,低GI食物(GI≤55)通常纖維質含量較高,如綠色蔬菜、豆製品、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等,高GI食物(GI≥70)則纖維質較少,如白飯、稀飯、吐司等,但GI值只能反應對餐後血糖上升的快慢,未考慮食物中醣量的加乘效應,許多人會誤以為低GI食物就可多吃,結果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因此量的觀念也很重要。

高GI飲食有何影響?  

那麼高GI飲食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

國外研究指出,高GI飲食會使血糖快速上升,容易引發飢餓感並刺激食慾,因此會吃進更多的食物,這些食物提供的額外熱量,在身體中形成體脂肪,會降低胰島素作用的敏感度,不利於血糖控制相反的,低GI飲食可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量的情形,此外餐後胰島素分泌較少,不易形成體脂肪,對血糖、血脂肪及體脂控制皆有好處。 

糖尿病飲食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但強調份量的控制及食物的選擇,因此沒有絕對不能吃的食物,只要聰明搭配,高GI食物也可以吃的安心,如稀飯可搭配蔬菜及豆製品,而不搭配肉鬆,就可以利用纖維質含量高的特點,來平衡稀飯對餐後血糖的影響。

部分水果如西瓜雖然GI值較高,但含水量也較高,易增加飽足感,較不會攝取過量,可取代甜食以利血糖控制,主要原因是甜食在製作過程中,常會使用精緻糖(如砂糖)及大量油脂,精緻糖相對於複合性醣類(如澱粉),容易被腸道吸收,直接性的影響血糖,此外,大量油脂會使飯後血糖的高峰延長,且容易形成體脂肪,造成胰島素抗性,間接惡化血糖的控制。  

營養師小叮嚀:只要多花一點心思暸解食物的特性,注意攝取的總量,均衡飲食,就能吃得更健康。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張台岳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