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斯綱點名葉毓蘭該辭不分區 但若遞補人選是車宜靜對國民黨能加分嗎?

國民黨

不分區藍委葉毓蘭日前刊文嘲諷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武漢肺炎,被外界指責為「反美」,更與黨中央立場相違背,黨內甚至傳出「大義滅蘭」的呼聲,要求葉毓蘭辭去立委一職。

儘管黨內出現葉毓蘭下台的呼聲,但前高雄市新聞局長、現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向她送暖,表示「葉毓蘭委員在警政專業的代言無可取代」,並強調需要轉型而不是換人。

葉毓蘭掀開藍營反美真面目?江啟臣重申親美路線

黨主席江啟臣上任以來不斷標榜要走「親美」路線,10月2日川普宣布染疫時,國民黨中央隨即表達善意慰問,沒想到葉毓蘭的臉書貼文卻讓這些努力破功,知名政論來賓朱學恒更直言國民黨已經完全建立起「反美政黨」的形象。而且儘管葉毓蘭事後刪文,可她仍然在回覆網友留言時,流露出反美的情緒。

江啟臣今日以視訊方式在台美國防工業會議發表演說,指出美國和中華民國曾經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並肩作戰,也曾共同防禦不讓共產勢力超過第一島鏈;就台海安全而言,雙方應是合作夥伴關係。

江啟臣強調,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之間可以並行不悖,除了重申「親美和陸」的既定方針,並將為「親美和陸」找到一定的施力點。

黨內公開要求葉毓蘭下台

在江啟臣對外重申親美路線的同時,黨內檢討葉毓蘭的呼聲也越來越高。黨籍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就在政論節目上公開要求,「葉毓蘭委員該辭職了!」張斯綱說,坦白講我完全不懂她臉書在寫什麼,「這種發文真的是不要發!」

張斯綱強調,葉毓蘭之前曾表達「如果再犯錯,願意辭去立委一職」,那這次算不算「再犯錯」?如果沒錯,為何要刪文?而且要全黨來為她辯護,她有沒有說一句對不起?

張斯綱並且認為,現在國民黨好不容易度過最低迷的時期,正要慢慢往上走的時候,葉毓蘭這樣的發言,尤其國民黨跟主席江啟臣並沒有要走反美路線,結果全黨要幫她辯護,「真的是毫不值得」!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說,葉毓蘭不該在川普染疫這件事上做文章,「她的政治判斷能力相當不足」,而且她身為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寫這樣的一個文章相當不妥,已經對國民黨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鄭照新認為,葉毓蘭需要轉型,而不是換人。據了解,若葉毓蘭下台,將由車宜靜遞補,對國民黨未必更好。(攝影/胡智凱)

鄭照新建議轉型:她的警政專業無可取代

儘管黨內有許多抨擊葉毓蘭的聲音,但同時也有其他不同意見。例如有黨內人士建議,葉毓蘭應跟另一位也曾鬧出發言風波的新科不分區藍委「LULU媽」張育美學習,因為張育美嚴守發言紀律,專注自己的醫療專業本務,短短一個會期就成功扭轉形象。言下之意,並未要葉毓蘭辭職,而是要她專注在警政本務。

另一位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也對《信傳媒》說,葉毓蘭委員在警政專業的代言無可取代,只是對於媒體生態下完整表達立場的技巧需要適應。

鄭照新強調,國民黨的成熟轉型需要耐心與磨練,「轉型不是換人」,而是觀念與作為的適應調整,在一次次的行動中適應調整。他並認為,就像小朋友學步,跌撞必然,不跌撞,最後是學不會站起來的,「這是我們國民黨的必經之路,就是要面對與扛起來,責任感要勝過恐懼感」。

葉毓蘭有聽進去!聚焦警政專業

黨內的各種意見,葉毓蘭顯然有聽進去,否則後果非常嚴重。可以觀察到,她不只接連在媒體撰寫警政專欄,還在立法院一連提了8個與警消權益相關的臨時提案,更開了全新直播節目《警消說書人》,邀請許多資深警消同仁,分享職涯中所遇到的奇聞軼事。

葉毓蘭昨天立院質詢也聚焦在警政專業,指出員警執勤裝備屢屢出現問題,安全帽不夠、防彈背心久未發配、警車保養費也不夠;這些都是陳年累月的警察裝備問題,卻一直沒能得到重視,強調這些都是不能、也不應該打折的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