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 賴清德:產業升級關鍵時刻

產業脈動

台灣機械公會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今(6)日共同宣布成立「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大會」,副總統賴清德、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經濟部林全能次長等出席,共同主持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儀式。

聯盟成員包括公協會、學界、工研院、資策會、精機中心、金屬中心等法人,以及系統整合、設備與製造業者等超過20個單位組成。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這次「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的成立,可說是台灣推動智慧機械以來最大規模的結盟行動,同時也強調,機械業對台灣經濟發展來說,有如人體的骨骼系統,電機電子業則像人的神經系統,而兩大公會結盟,也將使得台灣競爭力在全球首屈一指。

今(6)日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賴清德表示,現在的成立時機符合天時地利人和。(攝影/趙世勳)

目前全球受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帶動整體供應鏈重組,產業數位轉型成為趨勢,而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指出,台灣機械產業超過97%是中小企業,轉型所需成本是一大負擔,面對產業轉型需求,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的成立,將協助台灣設備業與製造業進行數位轉型。

副總統賴清德離開前一一向與會成員道謝致意。(攝影/趙世勳)

智慧製造大聯盟未來將有三大效益,第一,瞄準新藍海,新趨勢與新商機。再者是應用產業聚落的發展優勢,深化數位轉型,第三則為借力強化法人鏈結產學研角色,憑藉這三樣發展指標,聯盟成員有信心台灣能共創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業者對於新台幣狂升大吐苦水

對於近日狂升的新台幣,柯拔希在會後記者詢問時再度出面呼籲央行,柯拔希說,匯率升貶趨勢,跟著主要競爭國家,才能維持出口競爭力,台灣市場雖小,但包括機械業等出口產業,在全球都能占有一席之地,是非常努力才有的結果,但產業不管多努力,匯率不幫忙還是很辛苦。

柯拔希認為,央行應該要接地氣,新台幣若升破 29 元,廠商就等於做白工,會扼殺產業發展前景,因為廠商要賺錢,才有資金投入研發設備,若無法賺到錢,只能「活下去」而已,許多廠商第四季已經不考慮獲利,只希望維持業績、撐過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