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2024只能做不能說?林右昌、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四人同台學問大

政治

「北北基桃」近來成為政治圈的熱門關鍵字,不但是有意角逐2024總統大選、爭取連任或是要進軍台北市長的,都猛下標籤,大談跨縣市合作,不但能突破政黨藩籬,也藉著擴展視角,拉升了自己的高度,四縣市首長6日更同台出席眷村文化節活動,互相拉抬意味濃厚。

鄭文燦、侯友宜同時步入會場

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8月底、9月初剛完成互訪,透過城市交流,共推桃園、基隆兩市的城市觀光。林右昌並於日前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提到解決北北基桃個別城市問題,必須先盤點整個「北北基桃」去找答案。

聲望暫時受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與聲勢領先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近來則是在YouBike、捷運等諸多市政合作議題上無法同步,兩人在今天就坐在隔壁,互動顯得不夠熱絡。倒是侯友宜與林右昌、鄭文燦與柯文哲之間,把握在台下短短的時間,頻頻交頭接耳。

進入會場的次序也是個「學問」,林右昌先行抵達、接著是柯文哲。鄭文燦則是「恰巧」在侯友宜座車抵達時下車,兩人一同步入會場,並且短暫針對先前雙方意見有歧異的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對話。

林右昌拋2024炒熱場子

有關這場同台活動的來由,新聞處長詹賀舜受訪表示,過去北北基桃文化局處就會有不定期的聚會,會交換文化活動的想法,在各縣市的DNA裡,都有眷村文化這一塊,各縣市也都有相關活動,於是去年開始合作,先辦跨縣市集章換禮品的活動,今年則進一步串實體活動,擴大舉行。

四個人在台上的致詞,都同時提到「共生、共榮」。鄭文燦說,4位首長跨越族群文化距離,讓台灣更融合,這個心都是一樣的。「台灣學習吵架很容易,應該學習欣賞包容尊重,這是4人一起在眷村文化節交流的目的」。

柯文哲則說,首都生活圈很多業務相關,往來密切,合作愉快。多元開放是台灣的價值,發生台灣在的一切都是台灣的一部分。

侯友宜特別提到他過去擔任桃園警察局長期間,假期留守時,常去眷村吃美食。對於今天的活動,他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的起步,只有4個縣市共好,就能共榮。4個縣市團結在一起,就可以帶動台灣往前走」。

林右昌上台時風趣地說,「3位市長都是2024最熱門的總統候選人之一。」現場出現一片笑聲。他表示,4位市長坐在一起代表對眷村文化重視,不分黨派,這是共識,也是台灣人民向前行的力量,未來北北基桃的活動會繼續括大下去,而大台北一千萬人口生活圈,有非常多工作可以一起努力。

帶著國慶口罩進場的林右昌,也不忘把握機會宣傳在基隆舉辦的國慶晚會。(攝影/王鼎鈞)

邁向2022、2024只能做,不能說?

記者會後,媒體詢問有關2024總統人選,柯文哲說,「我們有不回答的權利,這無聊的題目。」鄭文燦則說,「今天是眷村文化節,我們追求共榮共好,一起推動。」侯友宜也說,「不要再問選總統」,現在就是做好市政工作。

記者追問,雖說營造共榮,柯文哲卻常被說政治立場忽藍忽綠,3位市長是否幫緩頰。柯文哲回應說,「這個人家說不要講太多,兩岸要和解,藍綠要先和解,在台灣內部打成這個樣子,我們後面都不用講了。」

柯文哲並以醫師救治病人為例說,「病人送來,你也不會先問他說你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就是病人,你通通都要看,你當到市長態度也是一樣,不管民進黨、國民黨、還是什麼黨,他有問題,他也是市民,你還是要處理,用這種態度的話,事情好辦很多。」

林右昌挖角柯選戰幕僚,柯文哲:他是個好人選

另外,柯文哲2018競選團隊發言人林昆鋒,在選後沒有進到市府服務,日前被林右昌挖角到基隆擔任綜合發展處處長。對此,柯文哲表示,「如果林右昌有想法,他是一個很好的人選。」

林右昌在會中挑起2024話題,聯訪時自己也被追問提出「超北市」概念是否意味著將參選台北市長?林右昌則說,「沒有,我覺得這個想太多了」;並強調北北基桃是一個首都的生活圈,「基隆好、新北好、桃園好、其實台北市會更好,所以在首都,我相信柯文哲也是這樣想的,能夠多幫一點基隆市、多幫一點桃園市、多幫一點新北市」,大家的手牽在一起,相信這一千萬的人口代表的是台灣整個發展的動力,台北好、全台灣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