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年輕人的第一大死因是自殺 地獄朝鮮是怎麼形成的?

國際

在外表光鮮亮麗下南韓社會,其實隱藏著許多不少困境與難題:諸如少子化問題、超高齡社會、一回用約聘員工等。也正因為台灣與韓國交流漸盛,讓台灣人「見識」到,原來南韓社會中自殺率之高,總是蟬聯 OECD 國家(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榜首。

南韓自去年以來,南韓知名女星28歲的具荷拉、25歲雪莉、48歲金美善接連自殺,令人感嘆她們在芳華正茂時竟選擇離開眾多粉絲和影迷,在光鮮亮麗、高收入的外表下,藝人內心隱藏的辛酸再次受到關注。

據統計,過去13年來總共已有40多位明星自殺,輕生的原因多半為長期飽受憂鬱症之苦、受到網路輿論攻擊、自我期許較高。

13年共有40多位明星自殺

不只演藝圈壓力大,年輕人普遍承受男女不平等、升學、就業、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各式各樣壓力,自殺率也很高,南韓才會有「地獄朝鮮」的外號。

如同台灣年輕人一般,面對著現實的無奈,會嘲諷自己國家為「鬼島」,韓國也是這般,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全拋時代」、「地獄朝鮮」等名稱外,面對著自殺率居高不下的南韓年輕人,也嘲諷自己的國家為「自殺共和國」。

南韓執政黨議員10月5日表示,從2015年到2019年,南韓年輕人自殺未遂和自傷的人數大增一倍。南韓統計局的數據,2019年有1.3萬人自殺,相當於平均每天有38人自殺。

從性別看,自去年開始,男性自殺比率下降,女性自殺比率明顯上升,今年上半年疫情嚴重時期,女性自殺人數增加7.1%。

執政的民主黨議員姜炳遠(Kang Byung-won)表示,2019年,9歲至24歲自殺未遂或自殘而尋求醫療救助的年輕人數目達到9,828人,比2015年的4947大增近兩倍。

平均每天有26.9名南韓年輕人自殺或自殘

在2019年,平均每天有26.9名南韓年輕人自殺或自殘。據衛生部統計,2015-2019年期間試圖自殺或自殘的年輕人總數為34,552。

姜炳遠說:「當局應採取通過大範圍的非常規措施,主動尋找和確定自殺高危險群青少年,並防止自殘。」

根據南韓國統局4月份數據,自殺是2018年南韓年輕人死亡的主要原因,2018年在9至24歲的年輕人當中,每10萬人之中自殺率高達9.1。

統計局表示,包括年輕人在內,2019年共有1.3萬人自殺,平均每天發生38例自殺案件,去年自殺死亡人數連續第二年增加。

2019年,自殺率是每10萬人中有26.9,比上一年暴增90%,自殺率從2014年到2017年原本呈現下降趨勢,但是在2018年反彈。

10至39歲年輕人第一大死因是自殺

按年齡層來看,10至39歲年輕人第一大死因是自殺;40歲以上第一大死因是癌症。數據發現,20歲以下年輕人的自殺率急劇上升,其次是10幾歲和60歲以下人群。

從性別來看,男性的自殺率是女性的2.4倍。然而,2019年男性的自殺率年比下降25%,而女性的自殺率卻上升了。

最新數據顯示,自今年初大流行以來,越來越多年輕婦女自己一個人生活,專家呼籲採取措施,幫助她們撐過挑戰和磨練。

「死於自殺的女孩和年輕婦女的人數增加速度快於同年齡的男孩或男人,新冠疫情(COVID-19)隊心理、社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也加速這一趨勢。」南韓自殺預防中心的一位高級官員警告,

根據國營中心的數據,在今年1月至6月的韓國,有1,924名女孩和婦女自殺。與去年的1796人相比,增加7.1%。巧合的是,3月和4月染疫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17.3%和17.9%。

上半年首爾20多歲女性自殺率最高

統計數據表明,在大流行期間,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想不開和自殺。衛生部的調查顯示,2018年女性有自殺念頭的頻比率平均是男性的1.5倍,2019去年企圖自殺後入住急診室的民眾中,有近60%是女性。

首爾市負責預防自殺的官員說,在大流行的前六個月中,首爾20多歲女性自殺的比率是其他人群的四到五倍。他說:「這是非常令人震驚的事情,作為社會的成員,我們必須對年輕女性給予更多關懷。」

精神病醫生權俊說,女性的憂鬱症或焦慮症等心理疾病問題更為普遍。「50%至70%的自殺受害者有憂鬱症的病史,60%的憂鬱症患者是女性。」

千禧世代女性輕生人數增加速度超過男性

根據社會與健康研究所(Institute for Society and Health)2019年12月的報告,在過去20年中,千禧世代(24-39歲)女性自殺率的增加速度已遠遠超過男性。

自殺在南韓各年齡層是普遍現象,但是共同撰寫該報告的護理科學研究員張頌南說,最近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和婦女)自殺死亡和未遂事件急速上升的現象令人擔憂。

張頌南說,最新數據揭示了由大流行所加劇的現有問題。「在低薪、非正式的約聘勞工群體當中,婦女所佔比例很高。婦女在公共場所通常感覺不安全。超過2/3的婦女曾抱怨,她們戀愛時經歷過某種的虐待。簡單地說,南韓社會對婦女的要求仍然更高。」

社會學家Shin Jin-wook說,要找出具體原因將很困難。「婦女更容易遭受暴力、歧視和貧窮的影響,這可能會加劇自殺風險。由於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疏遠,公共部門的幫助被切斷或受到限制。所以我們無法有全面的了解,也很難找到明確的答案。」

提醒您: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找到出路 。 如果須諮商 或者 相關協助; 可撥 安心專線: 0800 - 788 - 995 ( 0800-請幫幫-救救我 ) 生命線專線「1995」 , 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