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美股保守看台股 谷月涵:台灣抗疫成功但後續開放邊境將成難題

股市投資

美國總統川普出院激勵美股大漲465點,台股6日也同樣開高大漲百餘點,終場上漲155點,以12704點作收。展望後市,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則認為,目前台股本益比相對合理,但現金部位占股票市值偏低,使得台股上漲空間有限。

谷月涵6日出席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演講,他先是指出,台灣內需強勁,外銷市場也算不錯,特別的是,科技類股早在去年初出口就已領先於傳產類股,且出現大幅度的差距,如今受到疫情影響,遠距教學、在家辦公等軟硬體需求增加,預期這樣的趨勢還會繼續維持下去。

台灣防疫成功但開放邊境將成難題

另一方面,台灣的資本支出也同樣表現強勁,原因在於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因為外國公司還是高度依賴台商製造,再加上疫情發生後,有更多公司發現不能將生產據點全都放在中國市場,因此開始進行產能轉移,包括拉回台灣又或是轉移至東南亞市場,因此讓台灣的資本支出有亮眼的表現。

不過他也說,台灣雖然堪稱是全世界抗疫最為成功的國家,戴口罩幾乎已經變成是國人的一項生活習慣,但由於感染源少,所以具有抗體的人也少,倘若台灣要全面開放邊境的話,未來也將是一個相當的困難題。

投資人也關注,美股以及台股在走高檔之後,趨勢還能維持多久?

台股價位合理,但後市沒那麼樂觀

長期觀察美股及台股走勢的谷月涵分析,台股目前本益比落在16~17倍左右算是相當合理,雖然不是很便宜,但還能夠接受。

他也有感地說,台灣的政治越來越像美國的政治,不但趨於平衡且兩邊也滿講道理,但反觀,美國的政治卻越來越像台灣的政治,越來越極端;套用在股票市場也一樣,台股本益比現在算是處在合理的水準,但美股卻愈來愈像以前台股,本益比偏向瘋狂。

至於為什麼會造成這種情況?就是因為美國印鈔票救股市。谷月涵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後,聯準會經過半年的經濟衰退後才開始啟動量化寬鬆(QE),慢慢地將股市拉升,但今年聯準會QE行動更為即時,且撒幣規模更是過去數十倍,造成市場資金浮濫,但閒錢在經濟面滾動很慢,對於經濟非但沒有太大的幫助,反倒是流進了股票市場。

美股還有上漲空間

谷月涵也常以整體持有現金與整體投資股票市值的比例來判斷股市高低點的指標,簡單來說,假設整體現金資產少,那麼代表投入股市資產多,這時候就不宜再進場買股票。

若按照這個邏輯分析,谷月涵說,雖然目前美股來到高檔,但由於聯準會釋出的現金更多倍,因此預期美股還有一些上漲的空間。

至於台灣,谷月涵則認為,「沒有這麼樂觀」。因為台灣不像美國印了這麼多的鈔票,因此股市稍微保守一點,目前現金部位占股票市值還是稍微偏低一點,表示台股上漲的空間有限,預期下跌的幅度也有限。

新台幣升值有望激勵台股上漲

不過,台股則有另一個利多因素,因為近期面對新台幣匯率持續氣勢如虹,新台幣兌美元匯率6日早盤以29.00元開出後,一口氣突破29、28.9、28.8元等3個價位關卡,盤中一度觸及28.71元,強升3.1角,創下超過9年新高。

谷月涵則說,從貨幣供給指標「M1b」來看,也可發現台灣有資金流入的情況出現,尤其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越趨強勁,更能凸顯資金從國外湧進的情形,預估有望能刺激市場,帶動一些股市動能。

但谷月涵也示警,「如果每個人都把所有現金投入股市裡面,那麼股市是不會上漲,甚至可能造成崩盤。」他傳授年輕投資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當股票市場崩盤的時候,絕大部分就是在市場上最為樂觀的時候。

他提醒投資人,若當新聞媒體上出現所有的專家皆拋出股市樂觀的看法,也可能促使散戶資金投入股市,必須小心謹慎,「我常常講,投資股票的時候,不要聽專家,要走反向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