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廷寵曾經歷823砲戰如今卻親共 蘇紫雲:他是中國認知作戰的受害者...

政治

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日前表示,「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並聲稱台灣國軍現在的戰力為零,這些言論引發譁然。

6日台灣教授協會呼籲,陳廷寵既然自認是驕傲的中國人,就不要領取超高額每月19萬元的退休俸,不要一邊媚中,一邊踐踏台灣人民。

陳廷寵是中國認知作戰的受害者,反過來詆毀自己國家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有人認為他的說法是言論自由,但不要忘記,陳廷寵的身分是退休的中華民國將軍,現在卻反過來唱和中國。

他更直言,陳廷寵參加過八二三砲戰,被對方的砲彈打過,「現在還說跟你(中共)統一不錯,這頭腦不是有點奇怪嗎,當他在說別人無知無能的時候,一個退休的將領說國軍的戰力是零,這是失智失職」。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則認為,其實陳廷寵是「中國認知作戰的受害者」,他表示,這些人對中國都抱有情感,不予以評論,但北京會利用認知作戰,讓他們認為「中國等於中共」,混淆他們對於民族的情感與政治的認知,而這些人就掉進了反戰、假和平的論述來詆毀自己的國家。

蘇紫雲舉例,中共軍基持續繞台就是認知作戰的具體操作劇本,利用軍事的展現來促發媒體的機械反應,希望造成台灣社會的制約反應,也就是如果不接受北京的要求與論述的話,軍事力量就在旁邊,「七分政治,三分軍事」的手法,向來是中共的慣例,只是現在更為細緻,來摧毀台灣,對於退將應制定相關規範。

已經領超過6千萬的退休俸!退輔會卻管不動

台教會代理會長陳俐甫強調,雖然這些言論並非今天才開始,但近年來兩岸局勢緊張,國際局勢也改變,這些行為對於民心、國家士氣,軍人尊嚴的傷害,已經構成需要審慎思考的程度。

陳柏惟批評,退輔會目前的態度是,不要聽、不要看,不要理他就好,但他這輩子已經領到超過6千萬的退休金,而且還可以繼續領,並認為如果退輔會的輔導功能不存在,是不是改成「軍保局」就好,像勞保局一樣。

律師黃帝穎表示,對於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陳廷寵跑去中國參加中共活動,去年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他們的退休金會有相關裁罰,現在他們去不了,但他們在台灣發表類似的言行,目前的法律無法處理,因此,應該進行修法,「現在的滲透不再是物理力上跑到中共才叫滲透,現在透過網路,媒體無遠弗屆都可能去發表傷害國軍的言論。」

役期短所以戰力零?其實役期長短不是重點

此外,陳柏惟也表示,將提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2.0版,針對具有特定公職人員身分,如果明示或接受暗示與中共呼應,就需要要受到一定的檢視與約束。

至於陳廷寵批因為役期縮短導致台灣戰力為零,到底役期等不等於戰力,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表示,役期延長戰力可能會增加,但最大的重點是內容而不是役期的長短本身。

他比較近期的1年與4個月的役期指出,一年的役期,以訓練14天後由民轉兵是理念上的標準,但就大部分的經驗,到部隊周後都是在做的都與部隊的運作、行政有關;而教官也蠻害怕4個月的軍事訓練營,因為4個月的役員並不會認為自己是軍人,教官也會猶豫到底要交還是不教,其實有時候還是增加部隊的負擔而不是成為助力。

鄭睦群認為,假如14天可以由民轉兵,經過4個月充分訓練的話,當然可以打造一批知道如何作戰的士兵,重點是足夠且妥適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