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辛巴威到香港... 當這些政府以防疫之名順勢封鎖資訊、限制言論自由

武漢肺炎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6)日於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主辦的「全球NGO國際發展論壇」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和各國代表討論政府與公民社會在疫情中的合作關係,以及科技能怎麼幫助對抗武漢肺炎。

陳建仁將台灣的成功經驗歸功於審慎評估、迅速回應、超前部署、公開透明及公民參與,但更重要的是2300萬台灣人對政府的配合與信任,全體台灣民眾都是抗疫英雄,向世界證明不必向極權看齊,民主社會也能有效防控疫情。

每個台灣人都是抗疫英雄

美國《時代雜誌》9月將總統蔡英文選入2020年百大具有影響力人物,知名雜誌《連線》(WIRED)亦因台灣防疫表現亮眼,一口氣將蔡英文、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選為推動世界的年度風雲人物。

儘管如此,陳建仁強調「每位台灣民眾都是抗疫英雄」,因為每一個人的配合,台灣才能成功擋住武漢肺炎來襲。

例如台灣累計約有30萬人遭到隔離,僅有不到1000人曾因違反隔離規定而受罰,97.7%的人願意犧牲14天的自由,換取其他2300萬民眾正常生活,讓台灣免於封城命運。

「這就是台灣價值」!陳建仁表示,奠基於民主和公開透明,指揮中心才能獲得公眾信任,促使全國團結一心防疫,同時不被假消息左右。

他引述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台灣正好證明,各國不必像中國那樣採取極權措施,也可以控制疫情」。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陳建仁也引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話,「活著不只是為了自己,……生活中的每個變化都有意義,不要抱怨、恐懼、痛苦,問題反能證明我們的強韌」。

為防疫蒐集個資是非常手段

「每個人都有權以平價接種疫苗」陳建仁表示,各國囤積疫苗確實是個隱憂,但已有多國政府要求疫苗廠商及國家間建立國際分配機制,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等許多NGO也在幫忙調配疫苗。

至於內部分配,屆時台灣也會建立優先接種順序,例如醫療工作者、接受隔離者、服務隔離者的工作人員、年長者、慢性病病患、軍警等特定公務員,還有公車司機等會頻繁與公眾接觸者。

當被問及疫情間的個資蒐集,陳建仁承認這確是一項重大爭議,而且是「特例下才能允許的不尋常、不常見之事」,指揮中心內部對此也有許多討論。

陳建仁表示疫情衝擊所有國家永續發展目標,例如消除貧窮及推廣性別平等,政府格外需要與NGO合作。(圖片來源/台灣海外援助聯盟提供)

陳建仁強調,與個資有關的一些防疫規定,例如「實聯制措施指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讓中央有權蒐集個人數據或發布細胞簡訊,但這都建立在疫情此一大前提下,否則指揮中心亦無權調用這些資料,亦不會輕易透露民眾隱私。

美國國際非營利法律研究中心執行長魯岑(Douglas Rutzen)表示,個資蒐集是否侵犯人權,必須考量蒐集數據的目的、誰在蒐集以及誰能觸及,而有些政府確實會趁疫收集異議份子資料,再轉交國安單位。

疫情下的科技雙面刃

魯岑警告,從辛巴威到香港,他們觀察到政府以防疫和打擊假消息之名,順勢封鎖資訊、限制言論自由、禁止和平集會,同時懲罰那些批評政府的記者、吹哨者和NGO工作人員。

他指出,多國發布緊急狀態後使權力高度集中至行政部門,國會遭到削弱,這已對民主機制構成危害。

而政府對疫情「宣戰」的強烈措辭,讓人民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下,易被政府說服以自身權利交換公衛安全,儘管這可能並不符合比例原則。

此外,多國也趁機擴大監控規模,用APP對民眾進行不必要的追蹤及定位、開發臉部辨識技術等等。

儘管帶來一些隱憂,臉書(Facebook)婦女安全政策經理邵斯伍斯(Cindy Southworth)強調他們亦能利用科技幫助因疫情而惡化的社會問題,例如家庭暴力。

根據邵斯伍斯,疫情爆發後臉書與美國「全國終結家庭暴力網絡」(NNEDV)與聯合國婦女署合作,讓求救專線等資訊在臉書頻繁曝光,並建置全球相關NGO資料庫,讓潛在受害者更容易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