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羅生門》康軒被爆秋後算帳「吹哨者」遇到惡意開除該怎麼辦?

勞資糾紛

康軒文教董事長李萬吉被員工爆料在居家檢疫期間「趴趴走」,完全無視指揮中心的相關規定,甚至隱瞞外出次數,新北市衛生局認定違規情節重大,開出罰單100萬元重罰,而傳聞中疑似「吹哨者」卻被秋後算帳,且已經遭到公司開除,新北市勞工局6日前往勞動檢查,康軒集團公關長許牧民表示,公司並未對這位企劃部經理秋後算帳。

從工讀生一路當到企劃部經理

李萬吉於9月5日返國後,在14天的居家檢疫期間,違反規定外出又沒戴口罩,並且將定位手機放在家中蓄意混淆視聽,剛開始只承認外出2次,後來經過新北市府衛生局調查,發現隱瞞外出次數高達6次,決定重罰新台幣100萬元。

而康軒公司則認為有員工向媒體密告,根據中央社報導,該公司自行揪出內部的「吹哨者」,並要求該名員工離職。

康軒公關長許牧民表示,此名「吹哨者」為企劃部女經理,已經在公司服務18年,從工讀生一路被提拔到企劃部經理,沒想到此名經理透過先生「向媒體」檢舉李萬吉違反居家隔離規定,而非是經由指揮中心1922防疫專線檢舉,這是公司比較不能接受的。

預計12日召開調解會議,解決勞資羅生門

許牧民強調此名員工為「自願離職」,他認為當事人自覺辜負公司栽培,其上司也擔心當事人有洩露公司業務機密的可能,所以鎖住當事人的電腦查閱權限,且公司在9月26日雙方勞動契約中止前都未有私下約談此名員工的動作。

不過這與當事人於9月23日向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的內容有所出入,當事人在6日晚間向《蘋果》表示,「我是被逼得離職的!」強調根本不是她檢舉的,並拿出「黑函」相片證明自己遭到職場霸凌,而後在公司裡面受到排擠,個人電腦簽核權限無法使用,業績獎金及資遣費等有許多疑慮,所以選擇離職並且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因為幫忙拍照而成為嫌疑最大者?

之所以被認定為「吹哨者」,起因是當天幫忙替李萬吉語演講人合影,而後上傳到一個36名成員的群組,李萬吉在內部群組下令要查出吹哨者之後,群組裡無人承認,幫忙合影上傳的當事人,瞬間成為眾矢之的。

接下來她開始收到黑函,姓名也被公開,無法參與會議,電腦也被鎖權限,種種的職場霸凌才讓他最終決定尋求法律途徑,即便對抗大企業也希望能討回公道。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於6日派專員前往康軒公司進行勞檢,並預計於12日召開調解會議,協助勞資雙方解決紛爭。

若真的遭到惡意開除如何自救?

雇主要解僱勞工,則須舉證勞工有違反《勞基法》第12條的情況時才能直接開除。

因此當雇主在不當動機下開除了員工,再試圖補充解僱理由,當有爭議發生時,勞方就可以主張解僱事由並不存在,並透過向地方政府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或訴訟的程序來主張恢復僱傭關係,如果法院判定為勞工勝訴,雇主則必須給付從解僱日到確定判決期間的薪資。

而在資遣費的部分,若雇主未依照規定給予資遣費,可能會收到30萬至150萬罰單,且必須提供「服務證明書」及「非自願離職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