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房地產網路聲量報告》鄉民最關心打房、炒房 重劃區聲量這2地最高

房地產

今年國內房市在疫情籠罩下熱度不減反增,從網友的線上討論度就能觀察出跡象。根據國內數據分析公司意藍資訊統計,去年上半年房地產產業在網路上的討論則數平均每月僅約15.8萬則,但到了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的討論數則上升至17.2萬則,年增約9%。

房地產熱門關鍵字,鄉民最關心打房、炒房

意藍資訊與房地產媒體代理彥星喬商廣告傳播日前共同發布業內第一份房地產網路聲量調查,該份調查是透過社群口碑資料庫OpView,從國內各大社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以及新聞媒體網站,甚至是鄉民討論區PTT、Mobile01等合計8萬個頻道資料源所做成的房地產輿情觀測。

從大環境面向的討論來看,調查顯示,網友討論度最高的關鍵字前兩名分別是「打房」、「炒房」等,仍是屬於比較偏向情緒性的用字;但若從購屋需求的討論關鍵字來看,包含「重劃區」、「建案」、「房價」、「捷運」、「公設」、「房仲」、「公園」等,則屬於購買能力及建案機能等方面的指標。

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表示,以房地產網路聲量來說,很多網友講到買不起的時候往往會帶有負面情緒,因此才會出現像是打房、炒房等仇富言論,但這並不是該份聲量報告分析的最大重點,而是針對實質的買房關鍵因素與購屋區域等關鍵字進行分析。舉例來說,以前網友不太談論像是重劃區,但今年上半年卻明顯討論度增加,這就是不一樣的變化。

新北房市討論度最高,桃園竄升最快

從區域別來看,國內又以哪個縣市討論聲量最高?答案則是新北市的房市討論度最高,聲量占整體比重的2成1,其次是台中市,聲量占比為1成8,第三名則是台南市,聲量占比也有1成4,至於台北市則是吊車尾,聲量占比僅有2.4%,居七大都會區的最後一名。

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分析,房地產聲量占比往往跟該縣市的人口數以及當地的推案情況具有高度關連性。舉例來說,新北市目前是各縣市人口最多的縣市,因此此次調查的結果,新北市聲量占比最高其實並不意外;而台中市人口數約有281萬,為全國各縣市人口數的第二名,因此也造就了台中市聲量占比來到第二名。

不過,如果是觀察今年第二季房地產聲量相比於第一季的成長率,排名則略有不同,像是桃園市聲量成長1.4倍,成長幅度堪稱是七都之冠,新北市的聲量成長也有1.1倍。值得注意的是,新竹縣市、高雄市、台中市的聲量成長幅度也高過首都台北市。

意藍資訊分析暨服務部經理宋孟儒指出,新北市的熱門討論區域包括林口、新莊、淡水等地,關鍵字則較常提及「兩房」以及「陽台」等相關關鍵字;桃園則是著重在桃園A7重劃區,但特別的是,關鍵字則經常出現「投資客」或是「投資」的關鍵需求。


新北、桃園房市聚焦重劃區

進一步觀察新北市以及桃園市的重點重劃區,今年第二季相較於第一季來看,新北市以央北重劃區、土城重劃區的聲量成長幅度最高,而聲量分析的結果,央北重劃區的熱門關鍵字在於建商比較、鄰近公園、房價上漲、中坪數等字詞;至於土城重劃區,網友則是聚焦在醫療資源、工業宅、交通需求以及公園等需求。

桃園市重劃區的部分,包括A7重劃區、青埔重劃區、經國重劃區、A8長庚特區以及中路重劃區皆入榜上半年重劃區聲量最高的區域,其中,中路重劃區、A7重劃區聲量快速竄升。

而A7重劃區的網友討論關鍵字則落在林口、龜山、A9等鄰近區域,以及通勤時間、未來發展,另外代銷口碑也是熱門的關鍵字詞;中路重劃區則是以A7、經國重劃區等重劃區比較,以及雨遮爭議、近公園建案討論最為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