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招商論壇》美記憶體大廠擬加碼台灣 王美花:台商回流資金已達370億美元

產業脈動

2020台灣全球招商論壇於今(7)日登場,投資處每年舉行招商大會,受到疫情,導致跨國企業主管來台不易,今年招商改以論壇形式,邀請在台僑外商約250名出席,論壇主題為「看見台灣新價值・新定位」,著重後疫情時代台灣產業創新能量與投資商機,尤其美中貿易戰頻頻,全球供應鏈加快重組,各國迫切打造可信賴且具有韌性的供應鏈。

美光將加碼投資台灣?

今年招商一大亮點為鎖定台灣5G創新應用與可信賴供應鏈兩大主軸,由於美中關係緊張,重組供應鏈與乾淨網路成為跨國企業決策邏輯之一,先前已有許多外商加碼投資台灣,後續一家美商記憶體大廠不排除持續投資台灣,外界普遍認為這家美商記憶體大廠應該就是美光。

「2020台灣全球招商論壇」7日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前排各國駐台經貿代表齊聚,經濟部長王美花(右)也出席。(攝影/趙世勳)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坦言,今年是非常挑戰的一年,從防疫到企業振興、刺激民間消費、邊境管制,同時也吸要台商回台投資,截至7日統計,回流投資金額已達370億美元,王美花也說,儘管今年全球投資將衰退4成,但台灣整理表現仍是不錯。

目前已有許多主要投資案,包估丹麥風電商沃旭能源加碼投資新台幣248億多元、盧森堡半導體商達爾科技增資133億元並轉投資敦南科技,還有日商鎧俠株式會社投資82億多元等,王美花表示,後續也會持續努力,盼能在今年獲得好成績。

台灣資訊產業的發展受國外大廠青睞,許多地方縣市到現場擺攤招商。(攝影/趙世勳)

對於台灣資訊產業的發展,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張銘斌也說,今年5G應用元年,新興科技蓬勃發展,加上中國不適合發展乾淨網路,台灣良好的投資環境自然吸引各國大廠。此外,政府致力將台灣打造為亞洲「高階製造、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半導體出口產值今年也預計超過新台幣3兆元,明年、後年的招商自然著重在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