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接受日媒專訪:無論中共挑釁台灣還是日本 美國都會給予安全保障

國際政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日本時,周二(6日)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美國尋求「給台灣帶來和平,而不是衝突」,並說美國是台灣和日本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不會坐視中國攻台。

蓬佩奧被問及台灣問題時回答:「美國致力於減少兩岸的緊張局勢。我們希望帶來和平,而不是衝突。」但是他堅稱認為「這問題的辦法不是綏靖(appeasement)」。

《日經新聞》還直接問,「如果台灣海峽的軍事緊張局勢加劇,如果中國單方面攻擊台灣,你是否認為美國已準備好和台灣軍事聯盟?」

美國不對中共綏靖

蓬佩奧表示,「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緩和兩岸的緊張局勢。這一直是川普總統在世界各地的使命。我們希望帶來和平,而不是衝突。」他並且強調,坐視中國行動並非正確答案,美國是台灣和日本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

「可恥的是中國共產黨,我可以非常確定,是他們向越南挑釁,越南只是在自己的經濟區鑽探;中共軍機還頻繁繞行尖閣諸島(釣魚台島語),對日本造成威脅;喜馬拉雅山發生流血衝突,這也是中國的霸凌行為,中國使出這些威脅手段,偉大的國家不做這些事情。」蓬佩奧批評。

美國絕不對中國屈膝

「因此,美國的使命是減少這種情況。我要說的最後一件事是,我們體認到綏靖不是答案。如果每次中共在全球行動時一個國家每次都屈膝,結果會發現自己會一直屈膝,因此,過去我們與外交同盟嚴重退縮。」蓬佩奧指出。

「但現在我們的軍隊在亞太地區一直非常活躍,以確保我們的存在,因此,我們有能力確保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無論中共挑釁台灣還是對日本,美國都在各個方面給予安全保障。」蓬佩奧強調。

《日經新聞》問:「我們東京觀察到,美國和台灣的交流加速。雙方進行部長級互訪,並建立美台經濟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您是否希望在任職期間訪問台灣?」

中共拒絕遵守所有承諾

蓬佩奧回答,「美國與台灣有著長期的關係。我們在同一套原則下運作。可悲的是,中共拒絕遵守它所作的承諾,中國曾經對香港人民承諾『50年不變』,但今年就背棄承諾。中共曾向前總統歐巴馬保證不會使用武器系統武裝南海,但他們一轉頭,立即違反這一個承諾。」

「川普總統領導的美國是真正致力於印度太平洋國家的安全和自由,我們提供確實的支持成果,前一任政府對亞洲沒有作為,但我們採取直接承擔使命,我們會支持這些亞太國家。」

所以,他希望美國與日本、印度和澳洲結成四方聯盟(Quad),並擴大聯盟範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10月6日下午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蓬佩奧周二稍晚時表示,「等到我們將在做的事情制度化-我們四國就可以開始建立一個真正的安全架構,可以應付中共對我們所有人的挑戰」。他建議,其他國家可以在「適當的時候」加入四方聯盟。

四國可望在亞太組成軍事聯盟,直面中共

2019年在紐約舉行四方會談後,這次在東京舉行第二次四方會議,唯美國務卿此行訪問日本的主要目的。他原本計劃的亞洲行包括南韓跟蒙古,但是在美國總統川普染疫後,他取消訪問這兩國的計畫。

蓬佩奧說,在飛往亞洲之前,他已經與川普交談一個半小時,總統表現出好心情,他相信美國的外交政策將延續過去三個月的模式。

他強調說,川普政策的核心是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他說,事實證明四方會談在促進這一目標方面「非常有用」,這種聯盟遠遠超出傳統的安全定義。

川普政策核心是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當說到安全聯盟時,講的是經濟能力和法治、保護知識產權的能力、貿易協定、外交關係,以及構成安全架構的所有要素,不僅是軍事方面,而且還有很多方面。更深層次的,這些是獨裁政權永遠無法實現的那種力量。」蓬佩奧強調。

他的言論預告四國有望建立軍事聯盟。根據2014年日本修改的和平憲法,日本只有在自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才能向美國等盟國提供幫助。另一方面,歐洲的北約要求集體防禦,這意味著,無論成員國自己是否受到攻擊,都必須相互捍衛國防安全。同時,印度以自主戰略享有聲譽,已退出擬議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貿易協定等國際框架。

自2007年成立以來,四方會談被視為抗衡中國的重要力量,隨著川普對北京發動貿易戰和科技攻勢,四方同盟概念在2017年重出江湖。目前為止,四方會談焦點集中在海上安全和5G通信等問題上,這次將武漢肺炎對策列入議程。

美日澳印對中共保持高度警戒

近期,美、日、澳、印四個國家顯然都對中國最近的行動保持警惕,中共軍機頻繁繞行騷擾台灣,中國並派遣漁船騷擾日本尖閣諸島周圍海域,中共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礁,並在上面建立軍事哨所。

中印軍隊今年6月在喜馬拉雅山的邊界上互毆,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後,印中關係很緊張。澳中關係繼續惡化,在坎培拉要求對冠狀病毒的起源進行調查之後,北京對包澳洲牛肉、大麥和煤炭等商品實施貿易制裁。

蓬佩奧說,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行動等於是「霸凌」。「這是中國使出強制力量,這不是大國應有的作風,因此,我們的任務是減少這種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