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受孕的道德爭議 一名已故荷蘭婦科醫生被發現是17人的生父

國際

荷蘭一名婦科醫生去世後,被發現是17人的生父,原來是這17人的母親到那名醫生任職的診所接受人工受孕,結果那名醫生偷偷使用自己的精子,而不是無名氏捐贈者的精子給那些女士受精。

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荷蘭茲沃勒(Zwolle)市一名婦科醫生懷德舒特(Jan Wildschut),竟然秘密使用自己的精子為患者授精,至少育出17個孩子。

據外媒報導,其中一名孩子去做親子基因(DNA)鑑定時,發現一個驚天秘密:懷德舒特醫生使用自己的精子,而不是匿名捐贈者的精子讓患者受精,這位醫師已在2009年去世。

懷德舒特醫生使用自己的精子幫患者受孕

這個祕密曝光後,有17個孩子發現懷德舒特是生父,他們的母親在1981年至1993年間接受懷德舒特的治療,以為精子來自匿名捐贈者,這個案件發生在茲沃勒當地索菲亞(Sophia)醫院的婦科,自1981年至1993年,已去世的婦科醫生懷德舒特在索菲亞醫院工作,目前該醫院改名為伊索拉(Isala)。

一名人工受孕的小孩長大成人後,透過Fiom商業基因數據庫的基因鑑定,意外發現醫生這種在道德上令人質疑的做法。Fiom數據庫專門能夠位因為意外懷孕或精子捐獻者而出生的孩子提供生父的線索,這件事情曝光,使另外16名小孩與懷德舒特有了親子聯繫。

伊索拉醫院建立懷德舒特基因資料庫

去年下半年,這17名孩子成立一個小組,與懷德舒特的親戚和伊索拉醫院進行聯繫。他們一起發表聲明,呼籲對捐贈者應抱持更開放的態度,重要的是,必須讓人工受孕的孩子知道親生父親是誰,最少這樣能夠預防同父異母之男女結婚的風險。

伊索拉醫院幫忙建立懷德舒特的捐贈精子資料庫,使人工受孕的孩子更容易找出懷德舒特是否為生父,想要查詢者可以註冊登錄Fiom資料庫,或是聯繫伊索拉醫院做免費親子鑑定。

伊索拉醫院負責人庫柏(Ina Kuper)對媒體說:「從道德的角度來看,該醫院認為婦科醫師既是醫生又是精子捐獻者,這是不可接受的情況。」

他說,「我們對此事感到負有責任,所以決定出面處理這個問題。懷德舒特的做法使醫院十分震驚,這違反醫生與患者之間信任關係。他可以捐贈精子,但是,不能在自己的醫院裡做這種事。」「但是到目前為止,孩子們都還沒有要求醫院承擔責任。」

和善的懷德舒特不說,無人可以知道

懷德舒特的家人給媒體一份簡短的聲明:「我們不知道這件事是如何發生,這個驚人發現對我們來說,完全是一個驚嘆號。」

一位匿名父母告訴報社:「懷德舒特醫生在初期和治療過程當中,給我們留下友善、堅定和誠實的印象。我們從來沒有想到他本人是精子捐助者。」

這是荷蘭第二起案例,去年透過基因檢測發現,已故醫師卡爾巴特(Jan Karbaat)生前也使用自己精子,在巴倫德雷赫特(Barendrecht)當地的比多普醫學中心(Bijdorp Medical Center)生育49個孩子,卻沒有告知人工受孕的父母。

同樣在2019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名婦科醫生被指控在未告知患者或未經過患者同意的情況下使用自己的精子,幫婦女人工授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