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例境外移入》台灣輸出22例到菲律賓14天後全陰性 陳時中親揭原因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表示,近期陸續接獲日本及法國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報,自我國入境日本及法國之民眾,檢出COVID-19陽性。

指揮中心指出,日本通報檢出陽性個案共3人,1人為本國籍(案1)、2人為日本籍(案2、案3),均為男性,年齡介於50多歲至60多歲。案1無症狀,離台前3日內(9月30日)採檢結果為陰性,10月2日入境日本時檢出抗原陽性;案2無症狀,除10月2日入境檢出抗原陽性外,分別於10月3日、5日進行核酸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再度輸出4例確診:日本3人、法國1人

案3為船員,7月自菲律賓出港,個案9月17日出現胸痛症狀,9月18日自我國港口入境送醫並收治住院,9月25日出院後前往防疫旅館檢疫至10月2日,期間均無疑似症狀,10月3日入境日本時檢出抗原陽性,10月4日再次進行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3名個案之在台接觸者共匡列74人,應採檢34人,核酸及血清抗體檢驗均為陰性。

指揮中心表示,法國通報檢出陽性個案共1人,為法國籍20多歲男性,今年2月入境我國,9月30日離境,10月1日入境法國時採檢,10月2日檢出核酸陽性。個案在台期間至離境迄今均無症狀,衛生單位已匡列個案在台期間之接觸者共9人,其中採檢3人,核酸及血清抗體均為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例469比利時籍,3月有症狀,一直把此案列為不明,7月底要出國的時候驗出來,時間很長,國內最長81天都還驗得到,518案在菲律賓發病當地治療陰性,過一段時間回來,10月3日採檢又是陽性,最近發現這樣的案子越來越多,專家認為發病後傳染力會漸漸降低,提醒國人口罩要配戴好,勤洗手還是要做。

菲律賓22例輸出個案14天後全陰性

對於這次台灣出境到日本有3人被驗出陽性。陳時中認為,這顯示出現在都有這樣檢驗不一的情況,就像案1沒有症狀,案2也沒有症狀,10月2日入境日本時抗原陽性,但10月3日、5日PCR又都是陰性。

日本是檢驗抗原陽性,但核酸檢驗卻是陰性,是否代表日本採用抗原來採驗會容易有偽陰偽陽狀況出現?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抗原敏感性一定不會很理想,流感多年來使用快篩,敏感性也只有6到7成,新冠肺炎來看再好的敏感性也不會超過8、9成。

張上淳說,這些國家內部自認敏感和特異性覺得不錯,但台灣的專家小組對此有保留,之前台灣也有到日本被檢出陽性,但一週後以PCR重複檢測都是陰性,因此認為偽陽的狀況機率大,不少委員都抱持是偽陽。

指揮中心指出,鑒於日前菲律賓檢出多名自台灣入境的陽性個案,為釐清該國檢驗陽性率偏高的真實性,經外交部取得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通知,9月間自台灣返回菲律賓並檢出陽性的22名外籍移工,經該國研判確診後,依規定進行14天集中檢疫,並於檢疫結束前進行第二次採檢,全數結果皆為陰性。

輸出個案都當成本土個案並作疫調

對於頻頻發生台灣輸出個案,陳時中表示,和法國往來這段時間少,因此情況不清楚,但整體來看,無論是境外移入或出國被驗出來的個案,都有陰陽變化的情形,而先前自台返菲出現高達22例陽性個案,引起大家關心「陽性率偏高的原因」,當初的22人,經居家檢疫14天後,再次採檢的結果都是陰性,因此目前朝向是檢驗上的問題,因為22個案例不算少,不太可能14天後都驗不出來。

對於相關檢驗都有不相符的情形,陳時中認為,各國都會根據不同的方式都會有不同的檢疫措施,都要進一步了解才能釐清,但都把所有個案都當成是本土個案,在台灣會進行接觸史的疫情調查。

新增2例境外移入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也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COVID-19(COVID-19)病例,分別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案522)及印度籍30多歲男性(案523),分別自愛爾蘭及印度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522於2019年10月前往愛爾蘭工作,今年10月4日入境時無疑似症狀,直接返家進行居家檢疫,10月5日出現發燒及全身肌肉痠痛等不適症狀,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39人,其中同住家人2人及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旅客27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機組員9人及防疫計程車司機1人,因全程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案522飛機座位圖。(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指出,案523因工作來台,持有登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迄今無疑似症狀,9月9日入境後前往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9月9日至9月23日),9月24日至30日於飯店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0月5日因工作需求自費檢驗,於今日確診(Ct值34,IgM陰性、IgG陽性)。

經衛生單位調查,個案來台前曾在印度接觸過確診者,目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9人,其中3人為公司同事,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其他6人包括公務車司機、計程車司機、飯店工作人員及消費店家之接觸者,因接觸時間短,且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指揮中心表示,根據目前科學文獻資料顯示,武漢肺炎個案在痊癒後仍可用核酸檢測方式持續檢出少量病毒,時間可能長達3個月之久。如我國案469比利時籍個案3月中於國外曾出現嗅味覺喪失等疑似症狀,但7月31日核酸檢驗仍為陽性。

另案518於6月26日在菲律賓發病,核酸檢驗為陽性並住院治療,但在痊癒返國後,於10月3日接受自費核酸檢驗仍為陽性。除了這些個案的病毒量均很低之外,目前科學證據也顯示這類個案的上呼吸道檢體幾乎無法培養出病毒,造成傳播的可能性極低。

放寬外出奔喪或探視規定,第1天無症狀就可申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基於人道考量,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因親屬身故或重病等社會緊急需求,需申請外出奔喪或探視之規定,調整為自居家隔離/檢疫第1天(含)起,無症狀者可向地方衛生單位提出申請,說明如下:

經地方衛生單位審查符合資格,由地方衛生單位安排至自費檢驗指定院所進行自費採檢;往返自費檢驗指定院所採檢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於當次檢驗結果確認陰性前,均應搭乘防疫車隊。

居家隔離/檢疫第1至4天採檢者,取得檢驗陰性報告者,可於採檢2天內,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安排外出;若為居家隔離/檢疫第5天(含)以後採檢者,則依現行規定,可於取得檢驗陰性報告3天內,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安排外出。若之後仍有外出需求,可再循以上程序提出申請,次數不限1次。

此外,考量醫院或奔喪地點人群聚集且具傳播風險,為加強外出時之防護措施,確保大眾安全,指揮中心提醒,申請人需配合填寫防疫檢核表,探病者需先取得該醫院同意後才可探視,並應遵循居家隔離/檢疫期間外出探視、奔喪或辦理喪事次數與時間限制,及外出時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落實手部衛生等規定。

斯里蘭卡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馬來西亞自中低風險國家移除

指揮中心表示,斯里蘭卡昨日新增逾700例確診,且本土群聚病例快速增加,故即日起將該國自低感染風險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另馬來西亞昨日新增近700例確診,考量該國疫情升溫且具擴散風險,即日起將該國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

各國感染風險級別異動。(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居家檢疫,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即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此外,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出入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展演競賽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及大型活動等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請務必佩戴口罩,並應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