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李總統》號兵司吹起安息號後 民主先生正式長眠在五指山

政治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奉安禮拜」,親送李前總統最後一程。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奉安禮拜於上午9時20分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舉行。總統及副總統先抵達,李前總統移靈車隊到達後,移靈儀式開始,樂隊奏喪禮進行曲,隊伍緩步前進,總統率副總統及迎靈人員向李前總統敬禮致意,隨後隨迎靈隊伍前往墓園。

儀式哀戚崇榮

今日全國公務機關降半旗一天,府方也尊重李登輝家屬意願,奉安禮拜僅有家屬參加,不另邀請貴賓,也不對外開放一般民眾參加。

抵達墓園後,奉安儀式開始,由張月雲女士代表家屬向李前總統行禮,隨後總統、主禮官副總統亦分別獻花及行三鞠躬禮,家屬答禮,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進行禮拜。

奉安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主禮牧師黃春生及司禮長老闕盟昌主持,以台語、華語方式進行。包括,宣召、唱聖詩「我心恬靜」,並朗讀聖經希伯來書11:13-16;接著由濟南教會聖歌隊獻詩 《救主我愛就祢》。

牧師提骨灰撒玉山遺願

牧師黃春生講道【佇天裡的祖家】時特別提到李登輝曾希望將他的骨灰撒在玉山,表達對台灣土地的認同,要與這片土地融為一體,他期待李登輝的玉山精神能夠感召每位台灣人為愛台灣而獻身在這片土地上。無論先來後到,總要認同台灣、融入土地、活出玉山的精神。

隨後由會眾 頌榮聖詩第391首:謳咾天頂主宰。

儀式最後在主禮牧師黃春生祈禱,恭請骨罐入壙,並鳴放葬槍3響,號兵司安息號,表達對李前總統之崇敬與追思,現場隆重崇榮、莊嚴肅穆。

奉安禮拜後,李前總統將長眠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安息主懷。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及家屬誠摯感謝各界在這段時間以來的關心,以及用各種管道及方式向李前總統表達的追思致意。總統府及家屬也誠摯感謝全力投入治喪工作的所有單位夥伴,亦誠摯感謝過程中被影響的用路人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