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49架共機越中線創30年新高 國防部推教召變革 一年一訓擴大至26萬人

國防

共軍機艦頻繁擾台,國防部長嚴德發今(7日)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共機侵擾台灣航空識別區(ADIZ)共1710架次、共艦侵入我海域則有1029艘次;其中217架次共機侵入台灣西南ADIZ,另有49架次共機飛越海峽中線,創30年來新高。

共軍多次侵擾與挑釁,嚴德發今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證實今晨又有共機侵入西南空域,且共機發話稱他們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要我方不要干擾其行動,並稱我國為「台灣地區」,且「時而有之」。

共軍打消耗戰,今年為共機已耗費225億元

空軍依規定廣播、監控與驅離共機,嚴德發呼籲,中共當局節制,應該共同維護台海和平與安全,而不是改變或破壞現狀。

由於共軍行動過於密集,國防部網站在上月設置「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光是從9月16日至昨(6日),共軍已12度擾台。

共機頻頻擾台,除了國軍需恪遵職守,也耗費大量維持成本,嚴德發指出,空軍今年已出動2972架次戰機監偵攔截侵擾台灣周遭的共機,耗費成本約255億元,現階段還能夠支應,預判情勢後明年國防「後勤及資通業務費」預算編列770億,較今年增加30億元,其中,航空油料費就從48億增加至58億。

根據統計,軍機每小時耗費,E-2K預警機27萬元、幻象2000戰機13萬元、F-16戰機16萬元、IDF經國戰機9.5萬元,後勤維修加上待命成本,1架次升空,每小時就要花費百萬元成本,這還不包含零件汰換、飛機折舊費。

嚴德發補充說明,都盡量用在空機,可以節約成本,且都有相關的配套。

而根據國防部報告,迄今國軍派遣空中戰巡兵力已達4132架次,是去年一整年的2.3倍。嚴德發解釋,4132架次的任務包括執行聯合情監偵、戰備任務、聯合護漁及操演任務。

教召變革!抽中機率變大,一年一訓

兩岸關係緊張,為了強化後備戰力,嚴德發今天也表示,未來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為行政院三級機構,在後備部隊方面則是將現行的18個縣市後備指揮部合併至各戰區編管,另外現有7個後備旅增加至12個,讓後備戰力越來越強。

總統蔡英文日前拋出後備制度三項改革,建立常後備制度、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國防部依此推動改革。

後備部隊的訓練,由現行「2年1訓」改為「1年1訓」,訓練時間延長為14天,而召訓人數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裝備的部分則使用與常備部隊一致的裝備。

此外,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表示,國防部也正在規劃,增加教召人員薪資1.2至1.5倍,不過,目前仍在研議中尚未定案。

至於是否恢復徵兵制,嚴德發認為,應維持現行的募兵制,因為是役期長、素質高的精兵政策,基於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除了現有兵力總員額21萬5千員,戰時可透過後備動員約30萬員,常備與後備加有起來大概會有50萬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