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坦克大戰》兩國緊張情勢升溫 印度T72、T90坦克能擊敗中國T-15?

國防軍事

儘管海拔高達5000多公尺、天氣變化極端,但是達普桑(Depsang)盆地還算是平坦的,非常適合坦克車行駛。這是印度坦克可能威脅克什米爾東部地區阿克賽欽(Aksai Chin)的關鍵點。

今年6月中印兩個核大國爆發自1962年以來首次邊境流血衝突後,拉達克邊境的阿克賽欽也是中印爭端的主戰場。

中印可能從達普桑開打坦克大戰

《國家利益》新聞網站報導,拉達克東部山谷的冬天酷寒,冬季夜間氣溫通常會降至攝氏零下35度,伴有強風。在這種天氣下,拉達克不是一個適合打仗的地區,然而,隨著新德里和北京之間劍拔駑張,該山谷倒是成為一個可以開始打仗的地方。

最近幾周,印度開始在拉達克邊境部署5萬多名配備重型武器的部隊,以及大量蘇聯/俄羅斯設計的T-72和T-90坦克、BMP-2步兵戰車,所有飛機都裝運特殊燃料,可在最低攝氏零下40度的溫度下飛行。

一名印度陸軍高級軍官在拉達克東部告訴《印度今日》電視台:「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在邊界區域對面部署輕型坦克。就算他們部署這類坦克,與我們戰鬥,他們也比不上我們堅固的T-90和T-72坦克。」

印度有1900輛T-72坦克

印度現在有1900輛由前蘇聯設計的T-72主戰坦克(MBT),這一款坦克於1971年投入生產,包括T-72M和T-72M1。自1980年代初以來,印度一直在操練T-72,它由780馬力的柴油發動機提供動力,在蘇聯的許可下在印度國內生產。這些坦克是T-72輸出版,最初配備125毫米D-81T滑膛砲,但許多都已改裝法國155毫米F-1砲塔或英國155毫米維氏T6砲塔。

2001年,310輛T-90S進入印度陸軍服役。之所以選擇它,是因為印度已經在生產T-72,具有60%的通用性,可以簡化人員培訓和維護過程。

印度自製研發阿瓊式主戰坦克(Arjun)表現不如預期,因而決定斥資12億美元跟俄羅斯採購T-90S坦克技術,印度國營軍械製造局(Ordnance Factory Board,OFB)負責生產T-90坦克,用來對抗巴基斯坦軍方製造的烏克蘭T-80坦克。

T-90M Bhishma坦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印度改良俄羅斯的T-90S坦克

印度本土製造的T-90M Bhishma坦克它以印度史詩摩訶波羅多(Mahabharata)裡面的傳奇戰士的名字命名,這一款坦克結合俄羅斯坦克技術的優勢與本地配件和法國熱像儀,並配備了新的自動裝載機、火力控制系統(FCS)、主砲(2A46M-5)和1130馬力的發動機,以及附加的遙控武器站。

它的砲塔採用印度自製研發的複合裝甲板,是陶瓷和其他層壓材料的混合物,與俄羅斯出口的T-90S坦克相比,印度自製坦克可能提供更好的保護,不同於最適合印度平原炎熱條件的阿瓊坦克,T-90MS專為北部和東部地區拉達克、錫金和阿魯納恰爾邦的酷寒天候而設計。

印度陸軍T-72和T-90坦克可能對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T-15輕型坦克,今年6月軍演時,北京在拉達克部署更多這款新型輕型坦克,該坦克才在去年10月中國國慶閱兵當中首次公開亮相。

中國T-15步兵戰車。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可能派出T-15輕型坦克應戰

據報導,這種輕型坦克去年1月首次部署在中印邊境的實際控制線(LAC)附近,LAC是中印沿喜馬拉雅山脈的實際邊界,該輕型坦克在高原上具有很高的機動性。

T-15輕型坦克的裝甲更薄,主砲更小,只有105毫米,因此缺乏印度同類產品的打擊能力。但是重量輕,使它更適合在LAC附近的山區進行操練。中國北方工業集公司(Norinco)生產重量33噸的坦克,僅是傳統主戰坦克重量的一半,考慮到高山稀薄的空氣和崎嶇的地形,坦克必須減重,在高山上,過重的裝甲車通常因為缺乏氧氣,較難以啟動發動機。 

此外,T-15的105毫米火砲可以發射穿甲彈和製導飛彈。它可以快速出發備戰,加快行駛速度,但是達普桑盆地的開放性可能無法為輕型坦克提供掩護。如果該地區確實爆發戰爭,目前難以預料中印軍隊哪一方擁有真正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