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化學獎得主都獲李嘉誠資助 他得知獲獎後高興得流下眼淚

生技醫療

10月7日,美國女科學家道納(Jennifer Doudna)榮獲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前一天,英國學者賀頓(Michael Houghton)因發現C型肝炎病毒,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獎,這兩位得主都有一個共同的贊助者,香港的李嘉誠,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李嘉誠基金會除恭賀兩人獲獎並表示,李嘉誠本人在得知道納獲獎消息後更是高興得流下眼淚。

李嘉誠基金會7日在Facebook上發文表示,衷心恭賀加州柏克萊大學李嘉誠生物醫學與健康科學講座教授席道納(Jennifer Doudna)榮獲諾貝爾化學獎,以及阿爾伯特大學李嘉誠病毒學赫頓(Michael Houghton)教授榮獲諾貝爾醫學獎。李嘉誠得知消息後高興得淚下。

諾貝爾獎兩得主,都獲李嘉誠贊助研究

醫學獎得主赫頓目前在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微生物學及免疫學系教授,同時是該校「李嘉誠應用病毒學研究所」(Li Ka Shing Applied Virology Institute)總監。

基金會指出,李嘉誠相信二人的科研方向,分別於2010年及2011年支持二人工作,「李先生感謝他們及團隊的努力,為世界帶來改變和希望。」

道納是因為開發出了被稱為「基因剪刀」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而獲獎,這項技術過去已多次被提名諾貝爾獎,基因編輯CRISPR被認為是基因體研究史上最偉大的突破之一,是改寫生命密碼的工具,能夠廣泛應用於各個研究領域,在取代胰島素注射、製造移植器官等領域有重大的潛力。

獲獎消息傳來,李嘉誠高興到掉淚

道納教授2011年開始在李嘉誠基金會捐資的生物醫學院和健康科學中心發展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技術,2014年被推薦為李嘉誠教授席教授。2017年,她來港與李先生會面時,還親自為李嘉誠上課,利用3D打印的樂高展示DNA剪輯的過程,李嘉誠當時還笑說要把全世界最酷的樂高送給孫兒。

另一醫學獎得主赫頓所任職的「李嘉誠應用病毒學研究所」成立於2020年,李嘉誠基金會及阿爾伯塔省政府分別出資2,500萬加元5,250萬加元。

李嘉誠基金會發言人表示,赫頓加入阿爾伯塔大學更促成了病毒學研究所的成立。基金會捐款並非以一項研究或一項發現能否獲獎為準則,而是着重能否藉由出色思維就當今世界面對的重大挑戰而提出新穎解決方案。基金會對赫頓獲獎感到無比激動和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