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黃子哲的斜槓人生 昔「我家牛排」煎排手 今以犀利政論助正藍軍發聲

人物專訪

「共機擾台你們一句話都不吭聲!你們國民黨都舔共賣台啦!」電視上綠營名嘴聲嘶力竭地吼叫著。

主持人接著cue到坐在綠營名嘴對面的男子,只見這男子拿出熱騰騰剛通過的《台美協防》決議文,不疾不徐地說,「這是我們國民黨領銜推動的立院公決案,我念給你聽,我們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停止一切挑釁行為...你看!哪裡國民黨一句話都不吭聲?」當場打臉綠營名嘴。

而這位戴著黑框眼鏡、臉上始終保持微笑的男子,正是國內政論節目常客,現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

艋舺囝仔的懵懂青春

藍營政治人物總是給人「富二代、政二代」的印象,不過目前位居文傳會副主委的黃子哲,其實出生在萬華艋舺的平民人家;他小時候最大的興趣,就是花10元買一份報紙來看,對他而言已是很大的享受。

戴著黑框眼鏡的黃子哲透露,外界看他文質彬彬,學歷是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班,便以為他從小就很會念書,但事實上他曾有過一段彷彿電影《艋舺》的青春歲月。

「以前小時候不大愛念書,小學、國中的成績都不好,高中聯考沒有考上,先去念光武工專機械科,所以『一直在混』,中間還留察(留校察看)3次,也被二一過,書讀得『很坎坷』,每學期都擔心被退學,而且一些壞朋友真的都退學退光光...」

黃子哲笑說:「沒有像電影《艋舺》那麼誇張啦!不會整天打打殺殺!沒有說真的壞到哪裡啦!」但也坦言當時處在懵懂的時期,蹺課、抽菸、偶爾打架。

黃子哲講述小時候的生活,當時懵懵懂懂、功課不好,還偶而打架,雖然身邊有一些壞朋友,但也因此更懂得跟不同階層的人理性溝通。(攝影/趙世勳)

半工半讀的斜槓人生

這就樣懵懵懂懂地到了專四、專五,黃子哲忽然覺醒「不大想這樣混」,而且家境雖說不到流落街頭的狀況,但也真的不是很好,於是認真半工半讀,一邊賺錢、一邊拼插大(插班讀大學)。

「打工的期間非常長,一直到研究所都還在兼差,」黃子哲細數,「我做過『我家牛排』的煎排手、西門町『曾德火鍋』服務生、永和樂華夜市擺地攤、賣T恤,後來好不容易插班考上大學,在東吳大學期間當了3年家教,中正大學碩士期間則去國中補習班當老師,同時還兼學校的研究助理。

「我最高一個月可以賺2萬多塊,我覺得我還蠻厲害的!」黃子哲得意地說道,畢竟對一位平民小孩而言,每一分錢都是親手打拼賺來的,該是給自己一點鼓勵。

難圓兩性作家夢,竟因太專情、戀愛經驗太稀少?

因為從小愛看報紙的關係,黃子哲表示自己一直抱有當作家的夢想,同時包括當「兩性作家」,寫一些兩性關係的文章。「我參加過學校作文比賽,還得獎!年輕時候最知名的兩性關係作家是侯文詠、吳淡如,我還在聯合報副刊投稿過幾篇文章,就是談兩性關係,結果還有被登出來。」

至於日後為何沒有進一步實踐兩性作家的夢想?黃子哲打趣說:「因為戀愛經驗太少了!所以沒辦法往兩性關係繼續寫。」此話一出,讓專訪現場洋溢一片歡樂的氣氛。

黃子哲認為,寫作可以培養出獨立思考的個人觀點,目前也持續筆耕不輟,持續投稿以及在個人臉書刊文。(攝影/趙世勳)

黃子哲並透露,目前有一個穩定交往的女友,「已經在一起很久了」,對方也曾擔任國會助理,現在在某職業棒球隊當公關經理,兩人還沒有小孩。或許就是這麼專情,讓黃子哲的戀愛經驗太稀少,才難以一圓兩性作家夢。

儘管如此,黃子哲在政治的經驗則是很豐富,因此轉而撰寫政論文章,還出過一本書《黃子哲百萬點閱的狂腥文》。之後更在某次撰文揭發政府人事弊端之時,被政論節目邀請上電視,沒想到一炮而紅,從此開啟「寫而優則講」的政論名嘴生涯,也讓黃子哲的斜槓人生又多了一槓。

綠媒節目出陰招?黃子哲曝政論節目的幕後真相!

黃子哲表示,出生萬華艋舺的他,自己跟家人從前都是支持綠營的,曾經投票給陳水扁選台北市長。黃子哲還說,自己多年擔任藍營國會助理,但是到2010年才因緣際會申請入黨,當時找自己老闆、前立委蔣孝嚴簽名入黨申請書,蔣孝嚴還很驚訝:「原來你不是國民黨員呀!

不過跟許多人一樣,自從陳水扁陷入貪污弊案之後,黃子哲就對綠營深感痛心,而且近年來他經常上親綠媒體的政論節目,更數度遭到不公平對待,比如臨時換時間、臨時換題目等。

黃子哲爆料,曾經有一次自己拿到的題本,跟其他來賓拿到的不一樣,「當時是要探討韓國瑜市長的第一次市政報告,要我幫韓國瑜辯護,但我的題本卻跟其他人不一樣,等於是我根本不知道會被問到這一題,那要怎麼辯護?」

另外,還有一位也是政論節目常客的綠營立委,三番兩次當眾羞辱黃子哲,「我已經遇到3、4次,他動不動就罵『你是沒讀冊喔』、『你回去唸書啦』。」而且這位綠委早有傷害打人的犯罪前科,還曾一度作勢要打黃子哲,態度之惡劣,就連綠媒製作單位都看不下去,私下對黃子哲表達失禮之意。

黃子哲認為,雖然大家立場不一樣,「但總是要有遊戲規則,有些舉動要設下紅線」,只不過有些綠媒節目跟綠營來賓始終依然故我,黃子哲也只好把他們加入自己的黑名單,視為拒絕往來戶。

幸好,並非全部人都這樣,黃子哲就說,「大部分綠營人士都是可以溝通的」,他還點名目前擔任民進黨黨團書記長的莊瑞雄立委,「我常常跟莊瑞雄同台,他講話很風趣,我現在私底下都『縣長、縣長』這樣叫他,所以也常被他請喝咖啡」,黃子哲講這段話的時候,臉上充滿笑意,顯見兩人的私交情誼。

黃子哲自認口才未必是最好的,因此很用心準備資料,以白紙黑字來增加說服力。圖為黃子哲閱讀資料的認真神情,隨後就召開黨中央記者會。(攝影/胡智凱)

唇槍舌劍中保持微笑的秘訣

黃子哲分析,即便是綠媒節目也是有各種不同風格,有的主打理性論述,有的走激情路線。對於節目裡的表現,黃子哲坦承,剛開始上綠媒節目的確會不習慣,他也謙虛地說,「不敢講自己口才很好」。

黃子哲進一步分析,藍營人士上綠媒節目會有「結構上的不利因素」,包括題目設定、來賓邀請,所以「就是要比他們更強!要比他們準備更多資料!」這樣才夠迅速反應。而在各種資料當中,黃子哲尤其對「歷史爬梳」深感自信,他能夠找到民進黨過往的黑歷史,也包括昨是今非的歷史,用實際的資料、白紙黑字來加強論述能力。

黃子哲指出,其實政論節目上久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自己偶而也還是會跟別人對嗆」。至於如何在唇槍舌劍中保持微笑?黃子哲透露,「我是帶著理解,甚至同情的心情來看待」,因為有些名嘴只是為了一口飯吃,也有名嘴是有不得不然的立場,他們常常私下緩頰稱,「選舉過了就不會了啦!現在大家都是按照劇本來演啦!」

黃子哲也說,「或許其他人看我也是一樣,都要幫國民黨辯護」,但他仍強調,政論節目畢竟是一個公開的平台,還是要保持風度給觀眾,不要人身攻擊,不要無憑無據地顛倒黑白。

黃子哲要將斜槓人生貢獻給士林、北投

綜觀黃子哲的人生經歷,從艋舺囝仔、樂華夜市擺攤、補教老師,到立委助理、文傳會副主委,到政論節目名嘴,可說是符合「斜槓人生」(Multiple Careers)的定義。同時也對黃子哲的政治職涯有許多助益,不只讓他更有歷練,也親身體會平民百姓、市井小民的生活點滴,「莫忘世上苦人多」。

不久之後,黃子哲將要投入士林、北投區台北市議員選戰,屆時他的努力成果全部都會灌注在選區及選民身上,讓士林、北投區的選民,用手中一票就能換到他在各個工作崗位的經驗與能量,可說是一票抵數票。

不說別的,光是為民喉舌這一項,黃子哲所能運用的平台及聲量,就比別人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