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疫苗懶人包》去年打過今年要再打嗎? 疫苗QA看這裡

懶人包

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5日正式開打,各地醫療院所湧入接種人潮,衛福部長陳時中第一天就帶頭施打,也建議民眾想要免除排隊之苦的話,可善加利用疾管家LINE帳號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查詢。

公費疫苗施打對象主要分為五大類,而前往施打疫苗所需要準備相關證件,除學生於校園集中接種外,其餘公費對象攜帶健保卡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等)前往合約院所接種,也提醒民眾千萬記得,到醫療院所一定要攜帶口罩。

今年度提供的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共有3家廠牌,其中2家為雞胚胎蛋培養,1家為細胞培養,總共603萬劑,均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也是第一次有細胞培養疫苗,成為雞蛋過敏者的福音,不過要注意,在公費部分,民眾無法指定廠商。

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都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恢復正常。不過仍有可能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等嚴重副作用,但機率非常低,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就會出現症狀。

而民眾要注意,並不是接種了流感疫苗就絕對不會感冒,疫苗包含的病毒株只包含目前最常流行的病毒型別,並不是所有病毒都囊括,因此還是要小心,若是接種過去年流感疫苗的民眾,還是比較建議接種今年度的疫苗,主要是因為每年的病毒株有差異,為了在新一波流感流行期獲得足夠保護力,建議接種當季流感疫苗,且流感疫苗本身保護效果是前六個月最顯著,而後會慢慢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