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一」長假旅遊收入重挫32% 說好的內循環和報復性消費呢?

中國議題

中國「十一」起放8天長假,前4天旅遊收入比去年同期大跌32%,旅遊人數下挫22%,說好的內循環和報復消費?都沒有出現,內需顯然疲弱。

黃金周前5天赴港的中國旅客更是狂瀉99%,只有801人次。專家指出,中國的個人消費增長依然面臨嚴重困難,從長期看,可能會成為拖累中國經濟復甦的一個主要挑戰。

但是中國許多官媒大玩文字遊戲,報喜不報憂。新浪網報導,中國「十一」長假期間,旅遊業出現了疫情爆發以來前所未有的繁榮,出行人數和消費支出都出現強勁反彈。

中國媒體報喜手法翻新

許多因疫情而蕭條的旅遊景點再次出現了昔日人滿為患的場景。各種統計數字更顯示出中國疫後的經濟復甦取得了較前兩個季度進一步的進展。

同時,中國媒體引述外媒對中國「十一」及中秋節假期的報導,表明中國旅遊業的復甦。比如新華網引述澎湃新聞報導,外媒:「十一」黃金周是中國復甦的最清晰信號、《參考消息》報導,外媒:國慶黃金周掀旅遊熱潮,中國將收到「嫉妒的目光」。

連官方公布數字時,也玩花樣。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的統計稱,10月1日至4日,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4.25億人次,旅遊收入3120.2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同比恢復」78%和68%。

長假的前4天中國遊客人數下挫22%

乍看「同比恢復」一詞,讀者覺得納悶這是甚麼意思。用正規正常的說法來講,今年長假的前4天,中國遊客人數比去年同期下挫22%,旅遊收入銳減32%,全國道路發送旅客年比降幅31%。

山東大學畢業的金融學者司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從中共官方公佈的統計資料可知,今年遊客人數和旅遊收入遠低於去年同期,說明經濟表現並未令人滿意,從縱向看,今年黃金周旅遊沒有達到去年的八成,橫向看,每一個人平均旅遊支出比去年下降12%。

官員習慣造假,真實資料低於官方公佈的資料

江西景德鎮學者李橋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以他對中共官員的瞭解,真實資料低於官方公佈的資料,談不上可信度。這些資料上報時是層層往上加碼,就是說上面往下佈置任務,層層加碼,下面向上彙報,又是層層加碼,所以這個數字是不可信的。

但是,「十一」長假旅遊人數的減幅仍少於上半年,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統計,2020年上半年中國國內旅遊人數達11.68億人次,較去年同期相比減少62%;國內旅遊收入為640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相比減少77%。

該院認為,下半年國內旅遊形勢相對樂觀。據估算,2020年全年國內旅遊人數或達34.26億人次,比前一年減少43%,國內旅遊收入或達2.76兆元,比前一年減少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