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論壇》國際重量級大咖視訊面對面:社群比以前更看重台灣

國際外交

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今(8)日登場,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第四屆採取線上模式,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及專家學者皆有出席,國際領袖方面,澳洲前總理騰博(Malcolm Turnbull)、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及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Keiji Furuya)也透過影片發表演說。

總統蔡英文在開頭致詞時強調,中美貿易戰持續進行,國際戰略競爭隨之加劇,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形勢出現巨大變化,台灣的民主制度與安全遭到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

蔡英文表示,隨著疫情肆虐全球,導致產業供應鏈重整、經濟成長停滯、人民跨境往來受限、市場信心不足等種種嚴重問題,台灣所幸有堅韌的人民攜手努力,在亞洲及全球表現相對優異。

今年玉山論壇邁入第四屆,僅有外交部長吳釗燮、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等少數貴賓出席。(攝影/趙世勳)

騰博也在遠端視訊向台灣喊話,表示今日的國際社群比以前更看重台灣,同時騰博也強調,澳洲應持續與台灣合作,共同維護自由民主的法治社會。

比爾德則說,台灣抗疫成果應受到讚揚,唯有共同合作才能應對這類挑戰,並稱這次論壇主題中提到的「堅韌」,即要有人民信任的政府。

因為疫情影響,澳洲前總理騰博無法來台,透過視訊會議談國際情勢。(攝影/趙世勳)

與印度NMF簽署備忘錄 海洋議題共識創下里程碑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今與印度國家海事基金會(NMF)透過視訊異地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成立工作小組、共同開展學術研究。

NMF與台亞會兩個智庫對台印合作已建立初步共識,備忘錄的簽署對區域共榮與穩定的正面意義,也將成為台印雙方在疫後時期就迫切需求議題交換意見、深化合作的制度性基礎。

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表示,這次合作連結兩個海洋,將開展共同研究。(攝影/趙世勳)

NMF成立於2005年,是印度專注於海洋議題的重要智庫,主要長期進行海洋議題的政策分析與研究,並曾和印度海軍合作舉辦印太區域對話。今年台亞會和NMF已多次就台印合作方向舉辦線上閉門會議,促進彼此對印太海洋倡議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深入理解,並討論共同目標與可能對接合作的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