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2》房屋稅改牽動敏感神經 專家建議蔡英文先從租屋黑市下手

居住正義

2015年總統蔡英文提出「安居三策」時,是在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現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協助下,所研擬出的政策;雖然現在的花敬群已「走鐘」,論述與建商、地主趨近,「安居三策」預計無法兌現,但該政見規劃依舊備受肯定,房市專家Sway直呼,要落實居住正義,蔡政府不用新東西,就兌現當初開的政治支票就好了。

社會住宅怎麼避免政黨輪替就開倒車?

目前蔡政府的策略,就是把所有推動居住正義的能量壓在社會住宅上,也是最簡單推行的項目,OURs都市改革組織的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台灣過去沒有推動社會住宅的決心,進度嚴重落後國際社會,即便蔡英文達到8年20萬戶,在只佔住宅總量的2%,在國際上是低標。彭揚凱呼籲,蔡英文一定要兌現承諾,但同時也該讓社宅政策穩定發展。

居住正義政策的延續相當關鍵,如何讓社宅不因政黨輪替而擱置甚至走回頭路,要的就是穩健發展。彭揚凱認為,台灣「居住權」的觀念不夠,應該透過教育推廣,因為現在教材中幾乎沒提到居住權,這點是長期規劃。

社宅方面,短期能做的就是「候補制」,彭揚凱表示,現在的抽籤制根本是「全球獨有」,且無助於將社宅推上穩定的路,因此他建議,依照弱勢族群的需求設置一份「候補名單」(waiting list),「蔡英文說要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那就把這12萬人排出來」,不只給政府更多壓力,更能擔保需要者優先入住。

除此之外,社宅面臨歧視問題,經常遭貼上「貧民窟」、「問題社區」等標籤,當排出候補名單後,政府就能藉由說明會,讓即將入住社宅者與周圍居民有溝通機會;否則現在的說明會上,都只有附近住民出席,且會中經常滿滿是對社宅居民的歧視。

用「大赦」和「減稅」讓地下房東納入管制

除了社會住宅,彭揚凱認為,最具急迫性就是租屋市場管理,尤其「地下化」的問題一定要優先改善。他以日本東京、韓國首爾等城市做為參考,即便這些大城市也是有約5成的租屋族,他強調,租屋可以成為人民居住的一項選擇,前提是市場要穩健,台灣往往因為市場不夠完善,住一住就「非自願」被驅離,導致民眾的最後手段永遠是買房。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提出2大處理房東逃漏稅的方法:大赦和減稅,首先,就是不跟房東計較先前欠的租賃稅,只要現在願意登記,便給予「大赦」;再來就是「減稅」,呂秉怡提議,讓房東繳的稅比照一般自用住宅的房屋稅,雖然政府經常以收不到錢來反對此方案,但呂強調,現在約9成房東逃漏稅,政府本來就收不到錢了,若此方案可以讓6-7成以上的房東進入體制,也算是划算。

呂秉怡認為,可以給房東1年的時間完成登記,逾時就要接受重罰,且棒子要夠硬才會有成效;同時,政府必須建立吹哨體制,讓房客可以檢舉違法房東,他強調租賃條例應該把「消費者保護」的精神納入,當然也要保證房東遇到奧客的救濟辦法,讓房東都有申訴的權利。

可接受稅改「往後排」,實價登錄2.0必須通過

把租屋市場健全化的順位往前,主要是因租屋若能作為買房的替代選擇,那麼租屋市場的完善也會間接制衡高漲的房價。彭揚凱表示,稅制改革會牽扯到房價,這牽涉的面向更廣,不只有經濟面的考量,更是有政治因素;畢竟,藍綠政客與建商都有密切關係,他能理解觸碰房價會牽連到政治敏感神經,願意將稅制改革「往後排」。

但是,先不碰房價不代表在房市產業上不用作為,老話一句,實價登錄2.0必須要通過,該政策僅要求資訊公開透明,不會直接影響房價,想不到連這種基本法案都無法通過。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答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將實價登錄2.0作為優先法案,會在近3個月將修法草案送往國會,這次能否闖關成功,各界都在關注。

房市面臨泡沫化危機,應借鏡日本、美國

雖說房屋稅制改革相對不急,但台灣房市面臨「泡沫化」危機,若參考日本的前例,房產學者章定煊在臉書表示,日本90年代時,因為沒有及時推出稅制改革(1990年才修正稅制),導致92年房市破沫崩潰;然而,也因為當初日本政府的修正,後來成功避免熱錢流入房地產。目前專家都難以說準台灣房地產何時會泡沫化,形同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爆炸。

章定煊指出,日本新稅制的設計非常縝密,在買入、出售房屋,該房是自用還是出租上,都有不同的稅制規定,不只成功抑制炒房,還能夠防止房東將稅賦轉嫁給房客身上,避免發生如同美國,即便持有稅高,仍因房東轉嫁給房客身上,導致房地產照樣飆漲。換句話說,規劃出完整的房屋稅制,必須是政府勢必要面對的政策,不會是單純靠「持有稅」等單一機制就能遏制房價的不合理上漲。

最後,針對「振興房市」的規劃,Sway表示,要製造房市產業一年10兆不應是靠炒房、炒地,其實只要照規劃興建社會住宅,一年10兆根本不是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政府決心」,Sway認為,若有心推動,8年蓋12萬社會住宅一點也不難,根本不需要額外多做什麼振興措施,就落實政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