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疫情下的國慶日 台灣防疫凝聚人民向心力 軍機衝場不減熱度

雙十國慶

今(10)日為雙十國慶日,與台灣友好邦交國一同慶祝,由於正值疫情年,許多海外僑胞無法歸國歡慶,慶祝大會也取消以往盛大的花車遊行,儘管如此,今年國慶許多亮點,包含首次有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飛到凱道上空進行垂降、空軍F-16V首次在國慶表演壓軸衝場,而為了感謝防疫國家隊在此次新冠肺炎的付出與努力,防疫國家隊成員代表將乘坐吉普車進場。

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到,2020這一年,在新型冠狀病毒威脅下,無論對台灣或全世界,都是驚濤駭浪的一年。但是,也因為這場全球性的危機,才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堅韌之島」的特質和能耐。蔡英文也說,值得慶幸的是,台灣沒有封城,沒有關閉學校,也是世界上少數還能夠在管制措施下,開打職棒、舉辦大型藝文活動的國家,在此展現了傲人的國力,並成功將防疫物資送到世界各地。

今年國慶首次登場一大亮點則是空勤總隊與黑鷹直升機,對觀眾來說十分吸睛。(攝影/趙世勳)

面對近日中共軍機的挑釁,蔡英文則說,示弱不會帶來和平,台灣會持續精進國防實力,降低戰爭風險,這是當前國防政策的原則。這段時間,面對對岸機艦騷擾,台海情勢雖然比較緊張,但是相信軍都能夠即時掌握和因應,達成防衛固守的任務。

維安特勤隊於國慶典禮會場展示反恐演習。(攝影/趙世勳)

蔡英文也說,這幾年來只要有時間,自己就會前往部隊,從高山上的空軍雷達站,到返航靠港的海軍艦隊;從在陣地操練火砲的陸軍部隊,到培養年輕軍士官的學校,視察國軍官兵。

雙十國慶典禮,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率領眾內閣與外賓一同歡慶。(攝影/趙世勳)

在國際外交方面,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則說,朝野政黨於本周無異議通過「台美復交」與「促美協防」兩項決議案,對應年初美國總統川普所簽署的《台北法案》,明顯可見台美關係持續升溫。游錫堃也提到8月底時,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並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踏入台灣國會發表演說的非邦交國現任國會議長,並且還以「我是台灣人」這句話,宣示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這是在為一向處在國際孤立寒冬的台灣,捎來暖意。

總統蔡英文與立法院長游錫堃互動熱絡,前總統馬英九則是有些冷淡。(攝影/趙世勳)

對於國慶則是有不同的聲音,前總統馬英九在出席國民黨自辦的升旗典禮慶祝國慶時,批評蔡英文讓中華民國變國慶「配角」,視覺設計不僅不見國號,更質疑蔡政府下的兩岸關係,為何國民黨執政可以做到穩定,而現在卻就做不到,民進黨則回擊說,馬英九執政8年的國慶主視覺,跟他現在的眼袋一樣,令人刻骨銘心,「滿口中華民國,但面對中國軍機不斷騷擾,日前在媒體詢問時卻一句話都說不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