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近期狂升 與市場預期拜登將勝選 美中關係緩和有關?

中國經濟

美國川普政府周日呼籲國會通過一項1.8兆美元武肺疫情紓困方案,規模比預期的34兆將近少一半,以及中國央行調整外匯政策,促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周一盤中急貶0.7%,至6.7331元人民幣兌1美元,脫離上周五的18個月新高。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上周六(10日)突然宣布10月12日起,把遠期售滙業務的外滙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零。交易商稱,人行取消防止人民幣貶值的措施,是因當局對近期人民幣的漲勢不滿。

人民幣上周五創15年來最大升幅

人民幣近期升勢凌厲,上周五(9日)為十一長假期結束後首日交易,當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滙價開盤飆升超過800點,在岸人民幣飆升逾1000點,創下2005年來最大升幅,升破6.7,最高來到6.7089元,創2019年4月24日以來的一年半新高。

人民幣今年來強勁升值約4%,為第三強亞幣,僅次於菲律賓披索和台幣,主要受到三大因素推升,首先,美國主流媒體一系列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支持率領先川普的幅度擴大。

外匯交易員稱,人民幣匯率強升,許多投資人期望拜登勝選,會緩和與中國的衝突,並減低美中爆發新貿易戰的風險。

市場期望拜登勝選

第二,中國經濟數據好轉,人行默許,都助長人民幣強勁升值。中國經濟重點放在國內消費、旅遊業、再生能源。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黃金周8天假期的消費者支出反彈,表明經濟持續復甦,商務部上周四表示,在10月1日至8日期間,平均每日零售額年比增長4.9%。

人民幣定價上周五也強勢,外匯交易員認為主要是中國人民銀行允許人民幣進一步升值,因此市場順勢推升人民幣。

美國紓困規模縮水一半

最後是美元指數近期跌勢緩和,周一盤中小漲0.06%至93.11,因為美國兩黨協商3.4兆美元的全面紓困方案再次陷入僵局,川普政府退而求其次,周日呼籲國會通過縮小版的1.8兆美元紓困方案,引起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批評,不看好縮小版紓困案在選前過關。

從中線趨勢來看,中美兩國的經濟狀態仍是決定人民幣與美元走向的根本因素。然而,市場的短期波動以及其他很多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人民幣能否繼續升值,並非市場想像得那樣確定。

澳大利亞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經濟學家塔帕斯·斯特里克蘭德(Tapas Strickland)表示:「市場仍然對大規模刺激計劃抱有很高的期望,對是否會在11月這一天不抱冷漠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