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向北京遞橄欖枝 中國動作頻頻只想逼美國對話

兩岸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即使被中國媒體喻為「口氣最軟的一次」,但解放軍仍持續進行演習,我國防部11日晚證實,中共運八型反潛機,再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遭我方空軍驅離。然中共還宣布,13日至17日在福建古雷半島東側海域進行實彈射擊。

蔡正元:台獨才是和平相處之道

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今(12日)表示,目前看不出來中國有全面開戰的準備,種種跡象證明,中國沒有要開戰,可能是還沒把握打的贏,可能他們慢慢習慣台獨,「原來大陸怕台獨,所以只演習不開戰,果然證明台獨才是和平相處之道。」

蔡正元表示,總統蔡英文呼籲兩岸共同找到和平相處之道,其實兩岸在2008至2016年是有和平相處之道,只是在2016年後突然沒了;2016年後蔡英文積極推動台獨進程,現在台獨進度表接近完成,台灣年輕人也願為台獨而戰,只是還不願當兵,但總是會打一場戰爭來決定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是信仰之戰。

他說,中國大陸儘管不斷演習,但看不出來有全面開戰的準備,因為ECFA沒有停,兩岸貿易照常讓台灣賺翻,台灣從大陸賺大錢,賺了錢轉向美國買武器,等於大陸給錢讓台灣買武器,這是那門子的開戰準備?所以證明大陸沒有要開戰。

「大陸只演習不戰爭,可能是還沒把握打的贏,可能他們慢慢習慣台獨,想讓大陸老百姓習慣台獨,或者還沒下定決心剷除台獨」,蔡正元指出,因為台海戰爭不管怎麼打,台積電和聯發科都還會在,但是自由時報、三立、年代電視一定會從地球上消失,大陸可能覺得這些消失也是一種損失,所以乾脆不開戰了。

游錫堃:其實中國要逼美國對話

一般認為,國、共均系出中國,彼此較為了解,既然國民黨評估共產黨此時掀啟戰端的可能性很低,或有一定的可信度。

立法院長游錫堃認為,中國今年主動挑起戰事的機會不高,除非擦槍走火,或是美國對中國戰狼外交有所表態;他觀察到中國在南海議題上已經示弱和讓步,南海緊張已經降低,但是美國一直不跟中國對話,中國要逼美國對話,因此不斷侵擾台灣。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認為,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只能容忍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所以兩岸終須一戰,不過中國對台開戰的贏面逐漸縮小,因為現在不只美國,日本、澳洲、英國、印度、加拿大等國,都可能加入戰局,可能就像是清朝慈禧太后對上八國聯軍一樣,一開戰就兵敗如山倒。

顏建發認為,台灣不求戰、不挑釁,只要中國不設下「一個中國」的前提,政府隨時願意展開談話,但亦須有自衛的決心,他國才有意願協防;雖然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在台海戰略逐漸清晰,但還有模糊空間,除非未來幾年亞洲版北約真能成功組成,各國的戰略立場底定,中國對台動武的難度才會更大幅提高。

蔡英文的橄欖枝,北京接不接?

事實上,台海均勢看似緊張,但多數國人不認為是蔡政府的問題,因為蔡英文與陳水扁當年的做法有差異,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推動「入聯公投」,連美國都反彈;但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卻也未提及台獨與正名制憲,所以蔡英文的演說,成為國慶當天的聲量王。

問題在於,蔡英文對北京遞出橄欖枝,對岸接不接,看來並不容易。中國國台辦要求台灣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就能重啟談話協商,並指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還警告停止任何謀求獨立的挑釁行徑。

民進黨則反擊說,停止惡意挑釁與統戰行為,正視台灣持續的善意與兩岸現實,以對等尊嚴的對話化解彼此岐見,才有助兩岸關係正常發展。中國把兩岸僵局推給民進黨政府,作為一個泱泱大國,北京當局的表現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