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提「過渡」修憲案 明定「一中一台」並要總統到立院報告制憲

修憲

台灣基進今(12日)提出5大修憲方向,並邀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共同出席;該提案若能完成連署,便會由黨籍立委陳柏惟代表提案。基進認為,修憲僅是讓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為制憲做準備,最終目標仍是新憲法的誕生。

基進提5大修憲方向,要總統到國會報告制憲

基進提出的憲法修正案中,包含將「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凝聚全體國民之共識,建立臺灣共和,於制定新憲法前」。憲法中的「自由地區」改為或正名為「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臺灣主權所及之附屬島嶼」;「大陸地區」改為或正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另外,基進主張,總統應每3年定期或不定期檢視憲法及增修條文施行情形,向國會提出制定新憲之可行性評估之報告,由國會推動制憲程序。另外,將「轉型正義」的原則寫入憲法。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雙十時表示,要留下一個壯大團結的國家給下一代,他認為這樣的願景應該建立在一部凝聚2357萬人的憲法上;而現在這套憲法是「搬人家的東西作為我們家憲法,有點荒謬」。

陳奕齊強調,多數民調指出,台灣人來到歷史新高的過8成,沒道理死抱著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憲法不放,希望未來由總統定期向立院報告制憲的可行性評估,並由立院推動一套符合台灣社會價值的新憲法,讓台灣從修憲走往制憲。

不再叫大陸,基進明確定義「一中一台」

陳柏惟更是直批,現在的憲法在教人說謊,定義中華民國國土包括「自由地區」與「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的「大陸地區」,但其實根本沒有這種地方。陳柏惟認為,正因地區上的定義不明,導致國民黨老是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台灣被迫與中國扯上關係;因此,基進期盼透過修憲,不用再困在「一中」的框架,讓「台灣歸台灣,中國歸中國」。

至於轉型正義的部分,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台灣的民主化是溫和漸進式,導致不少加害者、甚至加害政黨仍在政治主流之中,甚至看到法官主動聲請《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這是黨國的餘孽」,更凸顯黨國思維限制著轉型正義價值的實踐。基進希望透過入憲賦予轉型正義的絕對政黨性,也讓相關機關獲得充分授權,完成對威權時代全面的善後工程,才能打造一個有尊嚴的新國家。

憲法修正案首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民進黨團的禮讓下,陳柏惟成功進入修憲委員會,也就保證這次修憲的討論少不了獨派的聲音。先前民進黨「「正常國會促進會」(正國會)亦提出修憲案,與基進版本,便顯得保守,僅將「國家統一」的前提改為「國家發展」、提出「廢省」、領土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並未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制憲等概念。

台灣基進作為台灣政治光譜上「最獨」的政黨,當然要扮演打先鋒的角色,修憲議題必須踩得比其他人都來的前面;尤其在「去中化」上,將對岸明確定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憲法層次就界定出「一個中國」與「一個台灣」。

陳柏惟強調,就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都表示要去中化,台灣為什麼要捧著republic of 「中國」不放。陳柏惟說,他厭倦在質詢時聽到官員回答,因為「一個中國」不能參加,他說我也支持「一中原則」,因為另一個叫台灣,以後一中就是由「一台」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