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監察院再互摃 結果竟然是一場大烏龍

監察院

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羅智強持續猛攻監察院及院長陳菊,他今(12)日拿出北市府民政局公文,證明有疑問的4筆政治獻金資料都正確無誤,並痛批監察院故意誣賴、政治騷擾。

對此,監察院也拿出證據,證明經向內政部戶政司多次查詢,確實查無資料,所以才發函請羅智強協助釐清。監院人士研判,本起事件很可能是內政部戶政系統出了問題。內政部戶政司稍早則澄清,本起風波涉及的資料是民國80年電腦化以前的舊戶政資料,而監察院只申請嫁接電腦化後的新資料,因此才查不到。

羅智強取得新證據,痛批監院誣賴、政治騷擾

本起風波發生於9月21日,因監察院辦理例行政治獻金申報釐清作業,經抽驗發現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等各黨各派共13件申報案件,有捐款人姓名跟身份證字號不吻合的情形,遂依作業規範發函給原申報人請求協助釐清。

羅智強於2018年台北市議員選舉期間一共申報8千多筆政治獻金資料,當中有4筆姓名字號不吻合,因此羅智強收到函件之後,接連數天痛批監察院是「奸查院、查水表」,又因其中1筆捐贈金額僅306元,所以砲轟院長陳菊是「東廠306」

儘管監察院一再否認只是在進行例行釐清作業,無針對性、未涉及裁罰,但羅智強於10月7日取得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回函,證實前開4筆申報資料資料正確無誤,因此他今(12)日又再召開記者會,痛批監察院跟陳菊故意誣賴他,對他進行政治騷擾。

北市民政局查詢「舊系統」,才還羅智強清白

羅智強表示,「自己從頭到尾沒有懷疑過,8千多筆小額捐款,真的有4筆把身分證字號填錯,錯誤率0.05%也是非常有可能的」一直到10月6日有人提醒他,監察院可能根本造假,那4筆政治獻金的姓名字號應該是完全相符,才趕緊發函給台北市民政局求證。

羅智強指出,「在民政的新系統中找不到那4筆資料」,但在舊系統中則是查到「4筆皆相符」。台北市民政局人員表示,監察院應該是透過中央部會進行查詢,而台北市民政局並沒有收到監察院發函查詢。

監察院透過政治獻金查核系統,羅智強那4筆申報資料確實「未比對到」。(圖片來源/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火速回應,疑內政部搞出大烏龍?

對於羅智強提出台北市民政局的新證據,監察院亦火速拿出證據,在今天下午2時做出澄清,並重申沒有針對性,也未涉及裁罰。監察院財產申報處簡任秘書林亞齡向《信傳媒》指出,監察院辦理政治獻金資料釐清作業,係依《政治獻金法》第7條第4項規定,個人資料比對是向內政部查詢,並獲回覆該4筆申報的確是「查無資料」。

林亞齡拿出證據指出,當羅智強事後指稱該4筆資料無誤,財申處為求謹慎,遂於9月30日另外透過「內政部戶役政資料電子閘門系統」進行確認,結果依然是「查無資料」。

對於羅智強透過台北市民政局以「舊系統」查到資料,但「新系統」卻查不到之情事。林亞齡表示,關於新舊系統的問題,監察院已經非常重視,會盡快跟內政部了解,「這個狀況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有新舊系統的差別?」尤其監察院並未掌管相關戶政資料,資料都是內政部給的。

林亞齡再次重申,資料釐清作業沒有涉及裁罰,監察院很樂意與申報人進行溝通,共同精進《政治獻金法》的申報作業流程,有任何疑問監察院都願意虛心傾聽與檢討,但也希望外界不要藉此進行政治操作。

同時還有監院人士研判,整起事件可能是一場大烏龍,源於內政部戶政系統出問題,害得監察院及院長陳菊挨藍營砲轟了好幾個禮拜,而且竟然是新系統查不到、舊系統才查得到,有無可能是資料沒有完整轉換到新系統所致,「連這都做不好,內政部接下來還想推數位身份證?」質疑內政部這次問題大條了!

監察院也出示證據,經向「內政部戶役政資料電子閘門系統」查詢(捐款人身份證號已塗黑),羅智強那4筆申報資料確實「查無資料」,絕非羅智強所稱的刻意誣賴。(攝影/胡智凱)

戶政司回應:監察院當初僅嫁接到新資料

內政部戶政系統今年已多次發生當機,巧合的是,監察院於8月26日用「政治獻金查核系統」進行捐款人姓名字號比對時,當天上午剛好發生大當機。對此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表示,8月26日的當機與姓名字號的查核無關。

至於台北市民政局「新舊系統」的差異,以及監察院確實查無資料等情事,鄭信偉表示,經過內部釐清發現,台北市民政局所謂的「新舊系統」其實是指民國80年電腦化以前的舊資料,以及電腦化以後的新資料。鄭信偉指出,監察院的政治獻金查核系統,當初只申請嫁接到電腦化以後的新資料,而羅智強那4筆資料不巧都是電腦化以前的舊資料,難怪監察院查不出來

鄭信偉並強調,所有個人資料都會完整保留在內政部的戶政系統之中,否則查無資料,就等於沒有這個人存在,「不可能這個人會不見了,不然這個問題會很嚴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