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年輕世代 蔡英文、賴清德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雙語國家」政策

青年議題

蔡英文總統今(12)日接見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她致詞時表示,肯定每位傑出青年在專業領域的成就,讓世界看見台灣、認識台灣,並強調政府致力推動雙語國家、數位發展等政策及加快產業接軌國際的步調,就是為了讓懷抱著理想與熱情的年輕世代在世界上有更多的舞台。

除了今天接見十大揭出青年,蔡總統談及政府將致力推動雙語國家外,其實她在國慶講話時也提到,政府將透過國際交流、產學合作,以及雙語國家政策的努力,積極培育國內產業人才,甚至在今年520總統就職演說時也曾提及,台灣要和國際進一步接軌,將在雙語國家及數位領域上,培養更多的本土人才和菁英,讓產業有更強的國際競爭力。

「雙語國家」是賴行政院長內任重要政策

由於雙語國家是副總統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主推的政策,9月25日副總統賴清德在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致詞也曾表示,要把卓越教學的精神推廣到每一所學校,並呼籲各界著重語言教育,達成2030年將台灣打造為雙語國家的目標。總統及副總統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雙語國家」的重要性,顯然蔡政府相當重視雙語國家的推動及支持青年的政策方向。

在今天接見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的場合,蔡英文首先恭喜十大傑出青年獎的得主,能獲得這個獎項,代表每位得獎人都在各自領域中都有非常優異及傑出的成就;談及本屆十大傑出青年得獎者。

蔡英文指出,Kneron執行長劉峻誠及Deep01執行長周仁海,這兩位都是投入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業家,不但開拓出新的商機,還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清華大學副教授林玉俊在分子醫學的研究,以及海洋大學助理教授徐德華在海洋生物的研究,也都受到國際學界的肯定。

小提琴家曾宇謙以傑出的琴藝獲選十大傑出青年。(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創辦「Skills For U」組織的執行長黃偉翔,不斷提倡「技能可以貢獻世界」的理念,讓技職教育出身的人才有更大的揮灑空間;發起「小紅帽」組織的創辦人林薇,非常關心性別、醫療等議題,在台灣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不實指控時,第一時間就錄製影片、發表公開信,勇敢反駁。「當時妳的行動,振奮了很多台灣人」。

小提琴家曾宇謙讓世界聽見台灣

蔡英文也提到,檢察官黃振倫透過國際司法互助,破獲跨國詐欺案件;小提琴家曾宇謙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球學」的創辦人何凱成,則把美國的經驗帶回台灣,致力於結合體育和教育。

蔡英文說,還有幾位當選人,今天無法來到現場,像是「鞍馬王子」李智凱,正在專心備戰奧運,準備締造台灣體操的新紀錄;以及非常有名的Janet謝怡芬,是由教導她台語及台灣文化的媽媽代表她來分享這個榮耀。

蔡英文表示,每位傑出青年的故事,都證明在每一個專業領域裡,只要用心耕耘,都有無限的可能性。同時,毫無疑問地,台灣的年輕人,既能有出色的專業表現,也具備國際的視野。

最後,蔡英文特別感謝青商會,多年來透過表揚十大傑出青年,為台灣社會注入了正面的能量,也讓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有學習的參考座標,並受到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