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多少兒虐黑數?靖娟基金會呼籲修法強制幼兒園全面裝設監視器

教育議題

「評鑑根本就沒有辦法,真實反映這個機構的好壞!」家長陳小姐出面控訴,她的孩子在2個月時就送托到立案合格且評鑑乙等的托嬰中心,後來發現有發展遲緩且有腦硬膜下積水是嬰兒搖晃症造成的,在調閱監視器才知道保母的荒唐行徑,打當時才2到4個月大的嬰兒巴掌、單手拉著小孩在地上拖行,明明知道小孩脖子還沒有硬,在抱嬰兒時也沒多加小心,把他頭甩來甩去…

更可怕的是,她的孩子還不是個案,經社會局一查發現,在這間托嬰中心的8名保母共有5名虐童事宜,這樣的結果讓陳小姐詫異不已,直呼評鑑裡有40分是托育人員是不是有愛心和耐心,我的小孩送去一個合格立案且評鑑乙等的托嬰中心,結果竟然是這種情況,該園所營業近7年,每期可招收40位小孩,有多少小孩在這種環境下長大。

托嬰中心及幼兒園(下稱托幼機構)兒虐事件頻傳,甚至有家長懷疑小孩受虐,因為沒有證據,反而被幼兒園或托嬰中心提告的狀況。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推動修法,要求幼兒園全面裝設監視器,並嚴懲幼托機構兒虐事件。

根據靖娟基金會統計媒體報導,近5年每年平均有35名孩子在托幼機構被不當管教或虐待,並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兒虐黑數高達9成,因此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5年被公告不當對待的托育中心及人員只有51案?

令人感到困惑的還有國內托幼機構時有所聞,但衛福部托育人員登記管理資訊網的裁處公告,近5年被公告不當對待托育人員及中心僅51起。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質疑,根據靖娟接獲的通報,不論是老師將孩子關廁所、捆毛巾、拖拽小孩,還是長時間把孩子綁在椅子上等,都不被主管機關認定是兒虐,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專家會議認定這些行為是「教保模式」的一種,但這些明明已經涉及「不當管教」。

林月琴指出,教育部針對國小到國高中訂定《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並詳列違法的處罰包括,體罰、毆打、打耳光、打臀部、恐嚇及身心虐待等,希望政府對於更需要保護的幼兒有一個更明確的定義,甚麼是不當管教、甚麼是兒虐,「不是等到死亡之後才來處理。」

家長盼比照托嬰中心,幼兒園全面裝監視器

此外,受虐的幼兒因為無法清楚表達也是成案困難的原因之一。幼兒園家長代表王小姐舉例,一位3歲女童說臉上的瘀青是老師打的,但因為幼兒園教室沒有裝監視器,幼兒園還反過來發生明說家長散布不實謠言,可以追訴家長的法律責任。

目前衛福部已規定,托嬰中心應於兒童主要活動區域強制設置監測器,並依法若發生托育照顧爭議事件時,家長可在14天內申請查閱,不過,由於幼兒園的主管機關為教育部,目前仍無相關規定。

王小姐說,「現在只要幼兒園老師不承認都可以不成立了,因為沒有證據!」除了呼籲幼兒園也要全面裝設監視器外還包含要錄音。

以媒體揭露台北市擁有上百名學生的凱斯幼兒園虐童為例,陳姓園長不只恐嚇孩子要剪掉舌頭,威脅孩子如果回家跟媽媽講,媽媽會會被車撞死,公然侮辱孩子又笨又胖等,但因為監視器只有聲音沒有畫面,最後,北市教育局竟然就只採信園長說詞,如講剪舌頭是她在講繪本故事,種種的冷暴力,早已在幼小的心靈蒙上陰影。

陳小姐希望改變現況,不要再有孩子在幼托機構受到不當對待。(圖片來源/靖娟基金會提供)

幼兒園查不到托育中心公告不完整,家長只能靠自己

林月琴強調,裝監視器不是要天天都讓家長看,而是當有事時能又監視器可以查證,這非常重要,也要建立處理的SOP處理流程,不是家長報警、通報社會局或教育局後,各單位互踢皮球,家長只能無止盡等待調查。

林月琴說,托嬰中心、幼兒園數量年年成長,收托人數不斷增加,政府托育預算也大幅成長,但幼托機構卻常遭控兒虐,到底法律上看起來有管,但實際上政府是否真的在管。

不只公告被裁罰的數量少之又少,資料也不確實,如案件只公布不當管教托育人員的姓名,卻不知道該名人員是居家保母還是在哪家托嬰中心服務,甚至幼兒園教保人員對孩子管教不當的資料竟然完全查不到,這些「黑歷史」家長只能靠自己上網詢問或媒體報導。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衛福部的公布專區確實有登記資料不一致、不完整的問題,且裁罰案件超過8成都在六都,而裁罰從6萬到30萬元不等,一般都只開罰6萬元,也已針對幼兒園虐童資訊未公開的部分提案修法,盼托幼機構的黑數都能無所遁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