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一出生就背債26萬 蔡政府號稱「最守財政紀律」發生了什麼事?

政府政策

今年受到疫情亂流衝擊,造成全球經濟景氣動盪,台灣也正在面臨政府舉債、財政惡化的窘境。根據行政院提出的最新預算,明年度的未償債務餘額預估將超過6兆1千億元,人均負債恐達到史上新高,相當於每個小孩一出生就得背負大約26萬新台幣的負債壓力。

從總預算收支打平到大舉債

立法院這個會期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紓困3.0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等特別預算。根據財政部提供的報告指出,110年度總預算案舉債1915億元,加計各特別預算編列舉債2681億元,合計共舉債4596億元,扣除債務還本後,債務淨增加數為3746億元,預估110年底中央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達6兆1337億元,占前3年度GDP平均值的32.6%,來到近5年高點。

但還記得去年9月編列今年總預算時,當時蔡政府還相當自豪22年來總預算首度達到收支平衡,並無舉債,因此自詡為「最重視財政紀律的政府」,但如今不到一年的時間,明年度的舉債數字卻上線上升,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認為,蔡政府說不上是「最遵守財政紀律」,雖然確實109年度是總預算沒有舉債,但今年清算後的預估,特別預算還是要舉債4438億,由此推算今年的舉債數字恐創下近10年新高;另外,陳國樑也說,財長蘇建榮近年被封為是「減債部長」,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稅收增加,才有多餘的錢拿去還債,實在也不足以誇大。

特別預算擴大是舉債關鍵

「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總預算看起來還OK,但是特別預算的舉債卻是相當驚人。」陳國樑指出,把特別預算加進來看,舉債主要發生在今年度與明年度,今年預估舉債將超過4千億元;明年預算書的舉債數字則是4596億元,換言之,光是這兩年就舉債了近9千億元的規模。

但舉債數字恐怕還會持續下去。陳國樑分析,主要有3個原因,第一,因疫情衝擊,除了連帶影響明年的稅收短收之外,政府採取紓困振興方案,也祭出紓困特別條例;第二,前瞻計畫8年8400億的特別預算,過去4年僅編列第一、二期3300億元,接下來還有5100億還未編列。

第三則是,軍購特別預算的增加,包括目前編列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290億元,但目前戰機預算規模也只編列10分之1左右的規模,再加上蔡政府宣示將未來購買最新型戰車、無人機水雷等新型戰備,因此可預期的是,軍購勢必將是未來的一大錢坑。

財長蘇建榮1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提到,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4108億元,雖然明年度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估達到6兆1337億元,占前3年度GDP平均值的32.6%,但這是預算數,接下來還要看收入面以及支出面的實際執行,且該數字目前也符合公債法債務存量40.6%上限的規定。

學者:應該考慮財政紀律入憲

舉債數字創下近10年新高,蘇建榮被藍委反諷是「任內舉債最多的財政部長」,但平心而論,舉債數字並不全然都是財政部的責任,而是整個蔡政府都需要共同承擔。況且,眼下的沉重問題還有勞保、健保等財政黑洞,政府面臨債務增長的難題恐怕也將難以避免。

陳國樑則指出,現行的財政紀律「其實不能夠借這麼多錢」,主要是受到、《公債法》、《預算法》等普通法所約束,但目前政府透過特別條例,由於特別條例是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可不受《財政紀律法》、《公債法》、《預算法》等條文限制,因此就會出現現在的舉債情形。

「我們一直建議財政紀律應該入憲,來規範政府不得過度舉債。」陳國樑認為,財政紀律入憲將預期能有效遏止政府一再以特別條例舉債,來規避財政紀律規範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