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初有疫苗可打!東洋取得德國「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林全:相信能克服冷鏈技術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對全球造成的影響非同小可,世界各地也都在關注新疫苗的問世。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經超過3,700多萬人,死亡病例數也突破百萬人口大關。為遏阻疫情,西方國家投入重金、傾研發之力,投入新冠疫苗研製工作,甚至國際間也成立COVAX平台,希望加速疫苗研發與生產。

「雖然過程不是很順利,但是也有幾家業者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台灣東洋秉持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共衛生防疫立場,願意配合政府政策、共同參與相關部署與防疫工作。」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表示。

台灣東洋藥品在今(12)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BNT)的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權,目前初步爭取到3千萬劑,每人施打2劑,可供應給1,500萬人施打。目前正進行「歐盟藥物管理局」以及加拿大的滾動式審查,可望在年底通過並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的新冠疫苗。

林全:「冷鏈」技術相信能克服

林全表示,東洋已在12日取得BNT疫苗在台灣的代理權,可望在政府政策同意下,引進通過安全與效果認證的新冠疫苗,至於疫苗的訂價,林全也表示會貼近國際行情與市場需求,強調會以公衛防疫考量出發。

林全也指出,東洋在各領域發展健全,也有引進疫苗的經驗,相關表現都獲得肯定,「因此與BNT有了洽談基礎,目前除了希望爭取足量的公費疫苗外,也希望與政府討論是否可以滿足商務白領人士的自費市場需求。」

「到底政府要採購多少是政府配置問題,但我們先爭取到可以供應的最大額度,目前還未跟政府做進一步的討論,不過就技術問題有跟政府相關同仁做了解。」林全表示。他也指出,新冠疫苗在儲存及運送過程中都必須透過冷鏈物流,但相信東洋能克服。

台灣東洋總經理施俊良表示,雖然BNT疫苗有「零下70度」的冷鏈、倉儲需求,但台灣東洋已經找到合作廠商可以解決問題,不過也持開放態度持續與政府溝通,希望能與相關產業一起合力克服挑戰。

東洋董事長林全出席記者會,相信新冠疫苗能克服冷鏈技術。(圖片來源/台灣東洋藥品公司提供)

東洋有何優勢取得疫苗台灣代理權?

施俊良也提到,目前世界上最受期待、且已經進入臨床3期的4家疫苗,分別為BNT、AZ、Moderna以及Johnson & Johnson集團,「其中,又以BNT進展最快,台灣東洋經多次溝通,目前初步爭取到3千萬劑、可供1,500萬人接種的最大額度,且其中的1千萬劑能在明年第一季完成交貨。」

現場有媒體問到,東洋有何優勢可以取得到這次的台灣代理權?

施俊良回應表示,「第一,我們有疫苗的經驗;第二,我們不只代理疫苗這個產品,我們還有從歐洲、美國、日本代理其他公司的產品,對於產品上市後安全性的監控也都符合國際原廠標準,也讓國外理解我們做得到他們的要求,最終終於取得這份授權書。」

施俊良表示台灣東洋初步爭取到3千萬劑新冠疫苗,可供1,500萬人接種。(圖片來源/台灣東洋藥品公司提供)

施俊良表示,BNT目前為止已簽署供應合約包括英國3千萬劑、美國1億劑、日本1.2億劑、歐盟2億劑,另外加拿大也已簽約但未揭露數量。

林全也指出,關於冷鏈技術台灣東洋有信心可以處理,但如果政府願意開放業界競爭或政府自建也樂觀其成,並強調技術不是問題。針對採購數量、時程等規劃,台灣東洋強調繼續與政府持續溝通,期盼在明年初與各先進國家即時獲得最安全、有效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