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爆群聚感染 兩天新增12人確診 5天內將完成950萬人採檢

中國議題

山東青島港出現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集群感染,東部城市青島11日和12日共新增12人確診,使得中國打破兩個多月來零群聚感染的紀錄。

青島市衛健委員會11日公告,11日新增3名無症狀感染者,這些病例都與該市胸科醫院有關,這所醫院部分獨立區域收治境外移入感染者。

新增12人確診、6人沒有症狀

然後,當局共排查到密切接觸者和市胸科醫院所有在院患者及陪護人員377人,12日發現新增核酸檢測結果陽性9人,包括8名市胸科醫院在院患者及陪護人員、1名患者家屬,經專家組判定,其中4例為確診病例、5例為無症狀感染者,到目前為止,總共新增12例群聚感染,有6人是無症狀。

青島市衛健委員會周一宣布,正在進行更多篩檢,目標是在5天內完成市內950萬人的採檢。目前為止,採檢青島市各家醫院的病患以及醫療人員,共16萬2601人結果均為陰性。

如今,青島市已成為中國數月來最大的集群感染地區,疫情也在歐洲、印度、美國出現反彈的情況,新冠病毒很難消除。亞太地區一些國家如泰國和紐西蘭原本保持很長的無病毒期,但是最近也有新增確診病例。

根據青島市文化與旅遊局的資料顯示,中國國慶和中秋假期期間,青島共接收了447萬名旅客。中國文旅部數據顯示,國慶8天長假,全中國共接待國內遊客6.37億人次,年比恢復79%;旅遊收入4665.6億元,年比恢復69.9%。

張文宏:可以通過擴大檢測來獲得「動態清零」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周二在微博發文給出最新判斷:即便出現青島這樣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過擴大檢測來獲得「動態清零」。實現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一時的疏忽可能會給病毒提供一種傳染途徑,然後會引起一些本土病例,這是我們需要做出回應的風險。」

張文宏還表示,就像早期抗疫各國國情不同不能互抄作業,現在全球抗疫進入深水區,也不能互抄作業。中國既要維持目前的抗疫成果,也要為下一步全球的逐漸開放做好準備。目前全球採取比較統一的入境檢測與隔離措施,中國也不例外,這段時間窗口是中國製定戰略應對的黃金窗口。

青島新病例來源疑似為進口海鮮

由於存在不少無症狀帶原者,使衛生專家無法繪製病毒傳播鏈,因此,青島新的病例來源仍然是個謎。9月24日,青島市幫負責裝卸冷凍海鮮的兩名港口工人進行例行採檢時,發現這兩人呈陽性反應,而且沒有出現症狀。

兩人9月19日曾裝卸一批進口冷凍海鮮,這批產品已檢出部分新冠病毒陽性樣本:在檢測到進口肉類和海鮮包裝或表面有新冠病毒後,中國已暫停從多個國家/地區的工廠進口冷凍食品。

青島當局現在堅持使用中國遏制死灰復疫情燃的劇本:進行大量檢測和追蹤接觸者,無論有無症狀,所有呈陽性的病人都被強制隔離。